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陸惠方
陸惠方

陸惠方於1974年在寮國出生,於法國諾曼第長大,專攻文學與電影。身兼作家、編劇,和電影製作人等身分,並在 2004 年時和比利時籍藝術家德希克.孟許共同創作了首部圖像小說《全景圖》。她將這本書改編為電影,交由德法公共電視台製作。這部電影於2008年義大利都靈影展獲獎。

陸惠方喜歡用各種方式來說故事。藉由漫畫、戲劇、電影、文學、裝置與表演等形式,她發展出一套敘事手法。她與米歇爾.烏埃爾貝克、侯道夫.伯傑、莫里亞蒂、雨格.米可、菲力毗.迪皮伊、法蘭索瓦.歐力斯拉格、麥可.史德克曼、弗雷德里克.彼特等,諸多藝術家合作,發展出橫跨不同藝術領域的脈絡,創作主題皆圍繞著認同、慾望和奇異。2017年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以她的作品設置了特展。

分享:

駐村日期:2017-07-07 ~ 2017-09-10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異鄉》

19 世紀末,陸惠方的曾祖父由於出生貧困,一心決定離開廣東,前往台灣安居,希望能在小島上過更好的人生。然而幾天後,在距離香港很遠的海上,他才發現自己搭錯船了。當船駛達目的地─西貢,全新的、意料之外的未來在等著他。

一世紀後,陸惠方在寮國凱山豐威漢市出生。後來寮國落入共產黨手中,陸惠方一家尋求法國政府庇護,她因此在法國長大。現在,陸惠方是一名住在巴黎的作家和電影製作人。她常常問自己:「我的人生比曾祖父更照計畫走嗎?如果曾祖父當初沒有搭錯船會是如何?他在台灣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他的子孫會是誰呢?我假想的家人?我,還存在嗎?」

《異鄉》描述一段不存在的時間,關於生活在平行時空,陸惠方對假想家人的想像。她將以紀實小說的方式,結合多媒體和錄像等當代劇場元素,探討身分、移民與土地認同等議題。她主要想討論,什麼使人們與所處的土地連結在一起?僅僅是土地本身嗎?抑或是對傳統、家族、社群的文化歸屬感?是什麼樣的親密情感將所謂「家」的土地和歷史交織在一起?我們的想像,以及對我們可能成為怎麼樣的人的猜想,又將如何幫助我們形塑出我們的模樣?

《異鄉》為實驗性當代劇場,希望帶領觀眾自省並投入,對陸惠方來說親密性可以是共同的,也可以是獨自的記憶。影片在台灣拍攝,也由台灣演員進行演出。與熟悉的台灣場景共同呈現的是,她說著國語的假想台灣家人、奇異的夢境,以及漂浮的語句。當藝術家獨自站上舞台,對話和影像投影在她身後的螢幕上。舞台上的表演與影像裡的真實相對,真實的演員和想像的家人相映。陸惠方希望藉由《異鄉》進一步探討經驗、環境和逃避現實的幻想,如何使我們成為現在的我們。

文本/陸惠方
舞台導演/尚.弗朗索瓦.奧古斯特
電影製作人/斯特凡.利比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