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上西啟子
上西啟子

上西啟子是一名聲音藝術運動者及社會環境作曲家,目前旅居紐約布魯克林區和奧地利維也納兩地。她著迷於透過聽覺向度來探索和重新定義空間,擅長藉由社會學、文化學和心理情境等不同角度,分析解構人與聲響的互動關係,開發不同的聲音實驗。上西啟子現在正於維也納美術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分隔:聽覺維度中的分裂者、連接者、灰色地帶及鄰里關係),以聽覺觀點探討鄰里、住宅區及商業區結構,進行三個都市的個案調查。同時她也是SHARE.nyc的核心成員。SHARE.nyc是2001年時專為創作者成立的公開協作社群平台。
她的知名作品有:於奧地利威爾斯多媒體文化中心發表的「聲漏:房間」,為視覺藝術家克里斯蒂安.馬克雷的物件進行構成性詮釋的網路協作即時媒體記錄「百老匯夢想」,以及於惠特尼美術館完成的互動聲音裝置「64個鐘與1張弓」。除此之外,她曾於2011 年代表FIFA女子世界盃足球協會,參加由德國多媒體藝術單位Lab Binaer策劃的奧格斯堡和平節,進行錄像創作、聲音地景計劃、衣物再製及食品藝術創作。她也曾在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利用 Bunka文化實驗室兩層樓高的建築進行聲音實驗。之後,她與聲音藝術家凱薩琳.莉伯夫凱斯進行「垃圾掩埋場計劃」,透過藝術社會行動來探討可回收垃圾的可用性。而2017年,她將參與於威尼斯研究大樓舉行的第五十七屆斯雙年展。

分享:

駐村日期:2017-04-20 ~ 2017-05-25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X 美國Residency Unlimited

空間重塑:台北人的聲音記憶

上西啟子對於聲音記憶相當感興趣,因此想要透過聲音實驗,重塑寶藏巖的空間、對話和關係。

當聽見來自他們生活及工作場域的聲音時,人們會想到什麼呢?

最初,她對台北市高密度的生活空間感到好奇。在這樣的環境下,人們如何透過聲音建構記憶呢?這不僅限於「噪音」,而是關於「不論過去或現在,人們會回憶起什麼聲音,或者,什麼聲音會烙印在腦海裡?」

她想見見那些在台北生活或工作的人們,聽聽看他們如何描述對台北這座城市的聽覺感受。要進行這個企劃,必須要忘記對台北的既定印象,透過聆聽這些人在台北的故事和聲音記憶,重新認識這座城市。

這個企劃可能需要經過多次輕鬆愜意的聚會和討論,並詢問參與者能否使用錄音設備,如手機或Skype訪談。

同時,她將規劃裝置或表演,作為進行此聽覺記憶研究的暫時性組織或環境。

簡單的計畫如下:

● 她將漫步於街頭,尋找並蒐集「常遭丟棄的日常生活物件」組成共鳴箱裝置。若有人對此步行計劃有興趣,也可以與她共同策劃。

● 她也希望有人能夠提供(或短期出租)塑膠管、水管、圓筒、瓶子等形狀的物件。 除了織品或橡膠(這些是用於減少共鳴的)以外的各式材料都非常歡迎。大小不受限制,只要可以放進工作室即可。

● 這些物件將會成為她在寶藏巖工作室裡的配置或觸發情感連結的媒材,她將在駐村期間持續嘗試建構或解構、安裝或拆解這些物件。在演出中,透過不斷變化物件配置的方式,持續改變空間中的聽覺體驗。

與這些熟悉的日常物件重新相遇,可能會使人們聯想到日常生活的聽覺感受而與其產生情感連結。

http://soundlea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