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西蒙・魏森
西蒙・魏森

西蒙‧魏森發展出聲音錄製技術記錄聲響,並藉著所錄製的聲音為素材,進而製作成樂曲以及演出。他以各種不同的方法和技巧記錄來自環境的聲音,更試圖捕捉常為人忽略或是更模糊隱微的聲音景象。
西蒙不少作品由不同的音樂廠牌發行,如葡萄牙Crónica 和美國的Helen Scarsdale Agency,同時在國際上亦有活躍的表現,與音樂家、藝術表演者、畫家、影像工作者、舞者進行跨領域的合作,並曾在英國、愛沙尼亞、哥倫比亞、智利、澳洲舉辦過工作坊,更接獲到許多專案的委託和獎助,而“Active Crossover”則是其中最值得注目的策展計畫。

分享:

駐村日期:2017-01-09 ~ 2017-03-31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在過往的十多年中,西蒙‧魏森作品聚焦於聲音之上。發掘一個地點中某些對於環境所造成影響的因素,以及素材和空間上聲音所造成的效果。並持續探索聲音能如何從這樣的能量形式轉換成另一種,也就是所謂聲音的「能量轉換」可以如何發生。

錄製聲音的過程,是捕捉聲波的振動將它轉化成電訊的波動,然後將它存成數位資料。重複播放這些聲音,將數位資料再一次轉換成電訊波動,再由喇叭播出,這樣便能感受聲音在氣壓影響下的不同。如果一開始就錄製下聲音的震動而不是一般可聽見的聲音,然後再運用上述提及的方式,只是在回放這個音檔的時候改成使用一個連接在某物件的聲音驅動裝置,由此即便不使用聲音後製軟體也能改變聲音讓它傳遞到更遠。

這是西蒙‧魏森透過能量轉換的方式,去發現與創作聲響作品的一個例子。

簡而言之,在駐村計畫的方面,西蒙‧魏森想初步以聽的方式去探索寶藏巖的建物和周遭的環境,並且試著找出屬於寶藏巖聲音的特性。這些將被發掘的對象裡包括了聽不見的或是一些我們不常注意、偶爾能感覺得到卻聽不到的細微振動。

西蒙‧魏森也會尋找用來創作的素材。傾向使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和物件、低成本的或甚至是有瑕庛的電子設備來完成作品。當以不同材料連接上我之前所提到的聲音驅動裝置時,便使得這個物件成為聲音的濾波器(只能播放特定的聲音頻率範圍)和共鳴器(將一定範圍的聲音頻率凸顯出來)。

以這樣特殊場域的聲音用來連接上特殊場域的素材,可以重新定義探索出這個地方現有的聲音景象。而這樣的操作方式能使人重新注意到他們生活環境裡的聲音,並對此有全新的體察。

以這樣的方式探索一個地方,並找出潛在可以創作聲音作品的方式。這些通常都有個相似的開始,是以多次踏查這個地區並且錄下聲音的方式,而作品將完全回應最初這段時間的調查。但最終的成品決定於這個地方所擁有的聲音、所找到的物件(如果有的話)、在這裡所遇到的人們、所工作的空間以及這段創作的時間……這些元素的變動性正是西蒙‧魏森覺得最有趣的部分。這是依循一個有起始點但還不知道確切目的地的創作過程,而不只是創作一個體察並回應空間的聲音作品。

www.okfakewatch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