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陳正才
陳正才

「肖像」是陳正才關注的古老藝術題材,「人/社會/肖像」三者的關係是他密切在意的。

分享:

駐村日期:2005-07-01 ~ 2005-09-30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肖像」是陳正才關注的古老藝術題材,「人/社會/肖像」三者的關係是他密切在意的。他拍攝的長時間動態「錄影肖像」,不再如傳統「靜畫」中時間凝結片刻,而是呈現了介於影片與繪畫之間的影像。他的拍攝對象以她/他的方式展現自己,孤立在簡單的背景前,觀眾以不帶情感保持距離的觀察,進而也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觀看。
這些年來,陳正才以所謂「身心障礙者」為創作主題,起因於一個巧妙的機緣。2000年他為喜憨兒文教基金會規劃了三個月的美術課程,在課程的互動過程中建立了與喜憨兒之間許多溝通與認識的可能;其後他開始思考「藝術」、「溝通」與「治療」三者間的關係。在與喜憨兒文教基金會合作之下,他創作了宗教祭壇三聯作般的「天使的肖像」(三頻道錄像投影裝置藝術),投影在偌大的黑暗空間三面牆上,呈現了30分鐘時間長度喜憨兒的錄影「動態肖像」,在觀看與被觀看、相互缺席的表演與觀看中,照見彼此的差異與狀態。
隨後,「天使的肖像」持續在不同國家展出與發展,包括紐約、倫敦、漢城、東京與奧地利。先後與日本社會福祉法人智能障礙者團體「筑櫻會」及奧地利精神病患者協會「PRO MENTE」合作,發展日本與奧地利版本的「天使的肖像」。
「錄像」(Video)是陳正才主要的創作媒介,近來他的創作計劃皆強調與社會的關連與互動,以藝術的實踐,產生與社會的回饋,並藉著錄像、攝影、裝置、行為與觀念為媒介來完成。在決定了藝術的語言與規則之後,也構成他藝術的內容與美學。他試著以「田野調查」、「工作坊」(Workshop)、「藝術治療」…等非藝術策略,使用「溝通式美學」的藝術方法論,來逐步建構帶有社會學視野的觀念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