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Shoufay DERZ
Shoufay DERZ

德台混血的Shoufay Derz是以雪梨為根據地的藝術家,她的實踐檢驗如何將缺席以存在的標誌揭露,反映未知事物的有形物質經驗。透過攝影、錄像與雕塑裝置等媒材,其近期作品是對死亡與所謂空無之意義的個人反思。她輓歌式的攝影與錄像作品皆是對生命無常的哀悼及其神秘性的讚頌。她的作品〈無返之旅〉(Depart Without Return) 將於2014年阿德雷德澳洲藝術雙年展:黑暗之心中展出。她獲獎無數,包括澳洲藝術理事會的獎助和布雷克獎宗教藝術類的獎項,也是雪梨大學藝術學院博士候選人。

藉由賦與未知事物形式的持續性實踐,她的藝術極度遵循步驟、基本且煉金術式。在〈無返之旅〉中,藝術家覆裹著靛藍絲綢躺在一個小木舟裡,臉上覆蓋著盲蛾。靛藍為一植物產品和傳統染色,透過長時間的發酵過程和與空氣的接觸,將絲綢由天然的綠色變成藍色,這一過程暗示對已知和未知的分離,以及無常之感。

分享:

駐村日期:2013-11-30 ~ 2014-01-24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我的目標是將現代台灣社會的傳統喪葬禮俗,以新式裝置作品展出,同時檢驗在文化態度上人們對死亡的認知如何與時俱進。這個計畫源自我幼時造訪台灣,兒時鮮明記憶中的曾祖母喪禮。雖然由於我年紀太小,不被允許參加至墓地的冗長喪禮祭程,我仍清晰地記得喪禮後的宴會上一個壯麗輝煌的宮殿,那是備有奴隸,讓亡靈在身後居住的房屋。

在駐村其間,我會創作以中國傳統喪葬物品為靈感來源的全新影像作品。我會研究如紅包、金紙、紙紮屋等身後用品,這些將形成攝影作品中的主要元素。此次駐村在喪葬習俗的跨文化探索之實際體驗,將有助於擴展我的創作實踐之概念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