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時間裡複誦」-2023 高齡平權身體想像計畫聯展
分享:

活動日期:2023-09-16 ~ 2023-10-15

活動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山城53展間

「時間裡複誦」-2023 高齡平權身體想像計畫聯展

展覽日期 /09.16(六) – 10.15 (日)

展覽時間 /11:00-18:00

展覽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山城53展間​

展覽內容/​

「那是個陌生的國度,說著年輕人、甚至中年人都不懂的語言。」

──美國作家梅.薩藤

 

你先說,我會在身後安靜傾聽。不用急,慢慢說就好,我們還有些時間。

字字念記,段段複誦,跟隨你的步伐,撫摸每一句話語。

重複的誦讀,一方面讓某些訊息從此被編寫進記憶,重述的方式也能夠為溝通的雙方創造出被聆聽和接納的親切感受。在複誦的過程裡,人們不免耐心聆聽、理解、尊重與思考。而在分秒過去之間,時間正為每一個人寫下了獨特的詩歌,等待被發現與細味,也許無以名狀,也許百味雜陳,但值得收藏心底。

臺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老化更是每個人都必然經歷的過程。但「老」的恐懼和排斥卻滲透在日常中,影響大眾如何對待年長者、老年與老化,也讓長者難以形成正向的自我形象。在本計畫中,年齡和背景各異的四位藝術家嘗試輕輕誦讀那種陌生卻真誠的詩意語言,於創作中轉化自身經驗或研究觀察,並重新搭建起跟自己、家人或地方的理解與溝通,最後讓處於各個人生階段的觀眾在展覽中找到舒適的切角去思考老後、當中的人與事,甚或高齡的定義和樣態。

蔡明璇轉化個人家庭照顧經驗與工作坊參與者的分享,創作以安寧與告別、母親與外籍看護的日常為主題的讀劇劇本;〈人間劇場〉則以展覽形式呈現出一場無法重來的生命歷程。在父親離世後,身為家庭照顧者的藝術家期許藉此自我療癒同時,也陪伴更多人度過長照之路的漫長黑夜,並對長照制度和治療方針提出深刻詰問。

陳姿華的〈藏屋〉從自身家庭出發,深入那間時而反鎖時而需要被整理的房間,嘗試聆聽失智者的心理狀態與需求。珍貴的寶藏被藏起,關於生命的記憶被留下。在強行撬開反鎖的門之外,藝術家選擇親自在生活用品的堆疊中追尋一段記憶與時空風景,並帶出一個總被忽略的提問:「此刻他們需要什麼?」

倪苑茹藉金繼工藝反思不完美的狀態,在〈膚之風景〉中延續其創作脈絡,收集皮膚紋路及皺紋等歲月烙印,不僅探索皮膚與物件結合的可能、修復肌膚與自己的關係,更鼓勵大眾擁抱身體的變化,欣賞皮膚上的美麗風景。

王宥婷走訪花蓮介壽新村等地,收集村落居民的遺留和流動情況,試圖以不一樣的角度探索空間中的高齡狀況。當過去不再僅僅是過去,而回憶和現實相互交織,人們對老化的認知是否發生變化?〈長壽村〉從這個提問出發,回歸到每個個體生命的本質,探索人、空間、生命、記憶和科技的關係。

本展覽期望透過藝術家的細膩觀察與反思,讓觀眾站在不同面向想像增齡(Aging)之於個人、家庭及社會的可能面貌,繼而在破除刻版印象同時,建構跨代的同理與理解,或跟未來的自己對話,讓複誦之聲在時間裡沉澱迴響。

 

藝術家開幕導覽

09.16(六) 15:30-16:30

地點/山城53展間

參與藝術家/蔡明璇、陳姿華、王宥婷、倪苑茹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RepeatAfterYou

 

「藝術中對話:從家庭照顧到失智症」高齡平權計畫座談

09.16(六) 17:00-18:15

地點/邊境52展間 二樓

與談人/劉建良醫師(臺北市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

參與藝術家/蔡明璇、陳姿華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RepeatAfterYou

 

《母親與阿蒂》讀劇演出暨演後交流

09.16(六) 19:30-20:30

地點/山城53展間平台

創作/蔡明璇

演出/蔡明璇、蔡幸君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MotherAdi

 

「藝術中呼喚:從凍齡審美到長壽村」高齡平權計畫座談

09.17(日) 14:00-15:15

地點/邊境52展間 二樓

主持人/邱俊達(淡江大學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獨立策展人)

參與藝術家/王宥婷、倪苑茹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RepeatAfterYou

電子摺頁

 

策劃團隊

計畫統籌|曾曉渝

計畫執行|彭彩晴、鄭晴云

計畫顧問|邱俊達、劉建良

展務協助|嚴泳心、張瑋文、潘品潔

視覺設計|陳柏臻、吳宣葦

公關行銷|陳孟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