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在陰影之外」-文化平權計畫聯展
分享:

活動日期:2023-01-07 ~ 2023-02-19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在陰影之外」-文化平權計畫聯展

「陰影」產生是為一種物理現象,當光線照射無法穿透的物體後產生黑暗,黑暗雖隱身其後並與光源方向相反,但無法忽視的存在卻也充滿力量。明暗兩端,是否僅限於二元討論,光直進且無差別的供應這個世界,但為何外形輪廓卻因人而異,影子的大小取決於距離,當光源距離物體越遠時,黑暗面越小,當觀者距離未知越近時,是否代表我們更易於覺察隱藏其中的真實,或是更期待忽略。

台北國際藝術村自2021年發起「文化平權徵件計畫」,陸續探索罕見疾病、樂齡長照、外籍移工等「文化近用」相關議題。而本次展覽共有四組藝術家參與,包括簡詩翰、江昱呈、賴冠源與左撇子工場,分別針對審美、障礙、語言及性別這四個面向進行討論。

簡詩翰,在角色扮演(變裝皇后)時名為Hannah, 算是酷兒藝術家,主要從事表演藝術,關注自身與群體間的關係,作品〈Hannah紙娃娃屋〉企圖探索女性的穿衣審美從古至今是否皆為男性服務著,當自我的主權意識與社會期待悖離時,如何自處並與之平衡,並透過本次作品回看自身家族的女性角色,如何面對慾望與束縛。慾望是心中有所不足的感覺,如何被滿足成為重要的課題,藝術家江昱呈從「視障按摩」出發,處理史料並田野調查多位按摩工作者與參與者,試圖再現情境場域於展場中,延續「目光推拿」系列創作,持續關注相對少數社群,包含視障者的生命經驗,展期間預計辦理相關講座,更深入地討論視障按摩與色情按摩之間的界限與交疊。

語言作為一種交流系統,不論是否同異,皆依賴著口語傳播,臺灣作為多元民族組成的島國,時過境遷,許多文化亦隨著時空消逝,尤以原住民族群最為顯性,藝術家賴冠源現為獨立製片與紀錄片影像工作者,長期觀察土地與人的連結,創作〈聲入其境〉將復育中的西拉雅族語以載體紀錄並持續發聲,融合環境聲音去凸顯共存之下的各個存在與角色。存在是一種「意識」,意識自我並擁有選項,左撇子工場,探求相異多變之多元生存樣貌,關心世界上相對少數之群體,副團長黃家曄身為跨性別男性(Transman),從2022年2月開始在公共場所使用陰莖義肢(Packer)站立排尿(Stand to Pee),並在結束後為便器攝影,延續照片紀錄展覽將設計站立排尿的裝置於展間中心,並於週末帶來站立喜劇的演出(Stand-up comedy),藉由站立形式的身體經驗去延伸討論社會權力的不對等及主觀感受。

自我探索與外在追尋是生物中最追求進步與發展的物種始終面對的,身處歷史的無限迴圈,我們是否能依著線性發展找到更多線索去證明已知與未知,去理解自我與渴望,去站在陽光下等待影子的出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展期|開放時間
01.07(六)- 02.19(日)|11:00-18:00 週一休村

❍ 藝術家
簡詩翰、左撇子工場、賴冠源、江昱呈

❍ 開幕導覽|01.07(六)15:00
❍ 口述影像講座 │ 江昱呈 │ 02.04(六)14:00-15:30
❍ 按摩工作坊 │ 江昱呈 │ 02.07(二)14:00-15:30
❍ 族語卡片工作坊 │ 賴冠源 │ 02.18(六)14:00-16:00

❍ 站立喜劇|左撇子工場

 02.11(六)│ 02.12(日)│ 15:00
 02.18(六)│ 02.19(日)│ 15:00

↳ 每場約10-15分鐘。演出後,將陪伴觀者一起透過裝置體驗站立排尿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