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2019青年美學論壇「斜槓時代的共融臺北」
分享:

活動日期:2019-07-20 ~ 2019-07-20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2019青年美學論壇「斜槓時代的共融臺北」

● 日期/7.20(六)

● 時間/13:00-16: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 與談人/柯文哲(臺北市市長)、蕭伶伃(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臺北市政府市長室顧問)、黃建興(青年事務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顧問)、陳彥良(青年事務委員會 委員、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秘書長)、蔡瑞珊(青鳥書店創辦人、作家)、巫彥德(人生百味共同發起人)、魏琬容(青年事務委員會 委員、OISTAT國際劇場組織 執行長)、林立青(青年事務委員會 委員、作家)、曾廣芝(青年事務委員會 委員、青年發展協進會 秘書長)、白斐嵐(樂手、文字工作者)、邱靖貽(律師、馬拉松跑者)

 

2019青年美學論壇「斜槓時代的共融臺北」

主題三大面向/共融x斜槓x臺北

臺北的獨特或許在於它充滿各種奇異、美好卻又彼此衝突的滋味。

在臺北,我們正在追求好好生活的各種可能。我們期待,給予這座城市屬於我們自己的想像,卻也期待這座城市可以回應我們的需求。我們是一群青年,我們來自各地,也許將追求他方生活,也或將在這築起人生。我們不斷探問,是否,臺北還有我們未曾見過的可能?臺北是如此特別。它本身就是協槓的代名詞,因為它是如此共融。

今年,我們將進一步聚焦「斜槓時代下的共融臺北」,探問「如何讓共融成為臺北獨特的美」。

 

「上半場:臺北妳有幾張臉?城市共融如何可能」

臺北這座城市是命中註定要長出「共融」的基因。身為島國的首都,臺北是各類社群活出自己人生的城市空間。在這座城市內的每一張臉孔上,我們看見孩子面對長大成人的渴望、年輕人追逐未來的步伐、長者享受人生的閒適,還有每一個人面對生命的掙扎與搏鬥。在這,每一個人不只有一張臉孔。這座城市,是旅行的、是生活的,更是人生的修煉場所。

在臺北,不同生命經驗的交會,碰撞出臺北各種城市地景與文化滋味。可是,共融是如何可能?在這場座談,我們將請這座城市最主要的服務提供者,市長柯文哲,談談他如何致力推動「共融」成為這座城市的生活主旋律。人生百味巫彥德,談論在城市空間內,如何可能讓任何一種人都不再只是遊蕩者,不再是這座城市的陌生人。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談談如何從閱讀擁抱臺北看似彼此矛盾又衝突的各類性格。空間設計工作者陳彥良則選擇從城市地景分析不同社群交會後的各種生活風格。

因為共融,臺北宜居;因為共融,在臺北生活是如此自由。

 

「下半場:斜槓青年的進擊」

當代社會中,有些人不滿足單一職業的工作型態,而選擇一種能夠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他們身兼數種專長,擁有兩種以上的職涯,並且不同職涯之間自由切換。這些人,被稱為斜槓人(slashie)。

臺北市是臺灣最具有工作機會,也最能夠提供不同專長發展空間的城市,從過去到現在,臺北的包容和多元提供了臺灣最具有發展的可能,這次美學論壇將討論「斜槓」在臺北的發展以及可能,斜槓和過去的第二專長有何不同,成為協槓後的人生和過去有什麼不同,當斜槓成為一個流行名詞以後,也被賦予了原先所沒有的期待。

另一方面,高房價、高工時、低薪資的結構,讓朝九晚五的單一職業不再吸引人,面對這一波必須斜槓、擁抱斜槓的族群,臺北市該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