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非言語溝通」-2019 第一季駐村計畫
分享:

活動日期:2019-02-26 ~ 2019-03-17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非言語溝通」-2019 第一季駐村計畫

● 展期/2.26(二)-3.17(日) (週一公休)

● 開放時間/11:00-18:00

● 開幕茶會/2.26(二) 19: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藝術家/胡子哥、原田賢幸、施昀佑

 

「非言語溝通Non-verbal Communication」是社會心理學中的專有名詞,在本次展覽中,非言語的聲響也能是訊息傳遞的方式,透過藝術家對人類的細膩觀察和聲音的紀錄,把日常的、意外的,看似沒有架構卻含有文化背景的聲音轉化為溝通的信息。或是透過鏡頭、裝置,聚焦台灣長照議題,紀錄外籍移工在不對等的言語和資訊交換之中,進行最親密的照護和陪伴。場景時空再轉移到2035年的香港,機器人與雇主間的對話模式,更帶出社會、家庭中的階級關係。

來自義大利的胡子哥,從人類學跨界藝術,曾任中研院的研究員,但不把自己侷限於論文研究方法的呈現,進而以視覺藝術的方式傳遞他的觀點。〈聆聽/意外〉透過藝術家的雙眼、雙耳去探索和感知台北,來自歐洲,但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他,將城市的縮影用聲音去編織,帶給觀者熟悉卻新鮮的社會互動。日本藝術家原田賢幸,在他攝影鏡頭中的外籍看護,不識中文卻要負起照護責任,與雇主之間的磨合和了解,要懂得看臉色、聽得出旋外之音,但這一位位的看護,不也是雇主對自己父母的付出和擔憂,長照的矛盾和處境,從來無法得到正解。〈觸碰我們〉場景從假日的台北車站到週邊公園的街口,紀錄外籍看護在台灣的神情,工作時的倦容、周末與同鄉相聚的笑靨,更勝語言能解釋現今社會的結構轉變。施昀佑筆下的工具書系列第二冊2035年香港地區家用機器人使用手冊〉,邀請到香港作家謝柏齊、武漢漫畫家子杰共同製作。長期擁有幫傭文化的港都,人力被機器取代的今日,是否還存在同理或平等的意識。家庭中的權力關係對照這時期的香港,如何去擁有一台不諳世事的機器人,其使用手冊在虛構與現實交雜的語言下,建構出與觀者之間不同層面的溝通。

人的日常生活由頻繁的社會互動所構成,因此時時刻刻需要發出或接收非言語溝通。本次展覽也想傳達出溝通的多樣途徑,作品並不具有單一性的意圖和型態,具開放和實驗精神,也希望能激起不同觀點之間的碰撞和思考。

 

胡子哥

藝術家自述/

〈聆聽/意外〉

〈聆聽/意外〉是由兩部作品組成,探索城市聲音的偶然美學和聲音撥放與聆聽的實踐。〈意外的聲音藝術〉由當地的音樂、聲響或是擴音機所撥放的廣告等聲音組成,這些城市中聲音的採樣,凝結了台北這座城市的公共空間。〈聆聽模式〉是用重製過後的便宜音響設備去播放現場的錄音和訪談,將人對於其聲音理解程度的限制與一般銷售通路常見的音響設備進行對比。

 

原田賢幸

藝術家自述/

〈觸碰我們〉

本次駐村計畫以台灣長照為主題,想了解在台外籍看護的現況以及和照護相關議題。相較於台灣,日本近年才開始開放外籍移工到日本進行看護工作,台灣的現況會不會是日本未來的模樣?而曾經有雇用過外籍看護的人又是怎麼看待外籍看護議題的呢?

透過問卷調查,以及實地採訪踏查,把我看見的、感受到的,轉化成藝術創作並實體化關於家庭關係與社會架構的改變。

 

施昀佑

藝術家自述/

〈2035年香港地區家用機器人使用手冊〉

關於「2035年香港地區家用機器人使用手冊」,是由施昀佑和香港作家謝柏齊、武漢漫畫家子杰共同製作。這本手冊的文本脈絡是以謝柏齊撰寫的科幻小說「菩薩慈悲念念女身」為基礎,想像2035年的香港家家戶戶都有一台家用機器人,而這本書是機器人的組裝、操作說明書,以及相關管制品的申請流程。透過想像這台機器人的存在,藝術家希望能檢視香港在殖民史中的僱傭歷史、對疾病的恐懼,和社會中隱晦的階級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