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黃建樺
黃建樺

關於近兩年來整體創作的方向與理念,我著重於人、動物與世界三者所折射出的觀看關係。以動物為主要創作題材是因為我感覺牠們與我們之間有一種很有趣的情緒存在,以「走獸」系列的作品為例,我提到︰牠們就這麼進入了,如此安穩地、自適地存在於我們熟悉的一切。

分享:

駐村日期:2010-07-01 ~ 2010-09-30

駐村地點:亞洲紐西蘭基金會 (ANZF) 交換計畫

對我來說,駐地計畫其實是一種觀察,然後重新藉由動物的形象發聲做一種情緒上的轉換。在這之間的對話過程,其實存在一種有趣的語意狀態,在其中的人們似乎被忽視而不被注意,動物挪用了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所創造與賦予的一切,觀者無法在符徵間進行直接的常態意義連結,原本人的知識體系被癱瘓,失去具體生活經驗的依賴,而陷入了一種停頓不連續的當下,邏輯連結在這裡被保持距離的凍結了。這是一個人與動物存有模式的落差所拉扯出的情境,是人類所具體生活、具體行動的這個文明空間,與動物的原始本能及身分定位,兩者間所產生的價值觀不同及關涉性。這一雙重語意的情境,包括生存機制、階級制度、知識體系及各種人文認知等因素,如此的環境確實也使得人們重新觀視與他物或他者間更深一層的內在交互感知。

於是「社會」被看待成為一個強迫個體必須用重新審視的眼光去切入它們原來結構配置與意義空間的變形物。它重新安排了行為的痕跡,在很多情況下,是意圖顛覆對於既存慣性價值的認知感受力;它擁有情緒,”新秩序”強烈地在都市空間中影響行為與動作;「改變」促使新的觀看法則成為必要,以處理城市變化,並受到巨型經濟學、生態學、地理政治學與文化認同等因素與彼此之間互動的影響,它有著一種新的觀察和模型紀錄的方法、關於情節發展和政策編制,以及在如此動態環境中的工作模式。這樣空間劇本的理解,是建基於欲辨識出人於這新城市筆跡所畫出的領域中所象徵的棲息定位點,這立足於一個表象不熟悉、記憶卻如此鮮明,具有故事情節與戲劇張力的文化體系。

這是在動物出現於人類經驗世界的錯愕中遊戲。人們因視覺上刷新而產生了質疑的詼諧。這是一個換位的事件,是一個沒預料到、來不及了解就直逼眼前的真實,它緊抓住視覺的聯繫點,意識上的不可置信和影像給的真實就在這樣的平面告知聯繫中發生衝撞並等待著判準意外的思考。人、動物、空間的三角問題所相互產生出的認知糾纏,召喚出一種情感空間的可能,而在看似熟悉卻無法貼近的情境中,讀到人性的幽默。

因此,在異國駐村對我來說,其實就是試圖在尋找另一種觀看世界的方式,藉由語言、種族、文化等等價值觀的差異,藉由影像去創造出一個新的對話情境,試圖去凝塑出一系列帶有文化趣味的人性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