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伊兒絲.瑪莉.愛爾
伊兒絲.瑪莉.愛爾

身為金工藝術家,我對工藝製作、飾品、戀物癖等議題感興趣。 我在1991年進行名為「慾望的物件」的藝術計畫,此為結合珠寶飾品、毛髮、相片、錄影帶以及藝術書的空間裝置作品,此計劃參酌人類學觀點,探索與詮釋 「戀物」的起源與歷史。同時參考佛洛伊德與馬克斯提出的「戀物癖」論點,及物件與物件間關聯的哲學理論。此計畫具有極強互動性,我訪談很多人,並蒐集多方 資料與素材。最後榮獲由紐西蘭最具指標性的藝術發展組織「創意紐西蘭 (Creative New Zealand)」頒發的《慾望的物件》出版贊助金。 我始終對商品、美的事物及認同提出疑問,以發掘我身處的文化環境。
我使用塑膠、煤炭、水泥、銀、鑽石、珍珠以及多種天然或人工素材進行創作。藉這些創作素材,我對自身居住的太平洋大城市有另一番解讀,我的城市正漫無邊際 的擴散,過程中不同人種相互交融,使我們的環境、文化及常規承受漸漲的壓力與挑戰,也動搖我們的認同與價值體系。我期待延伸工藝實踐的內涵以深入挖掘這些 議題,進而擴大及挑戰金工的本質與定位。

分享:

駐村日期:2009-01-31 ~ 2009-03-07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此次駐村計畫與我現階段探索的課題——物質的遷移,有極大關連。我認為,觀察不同背景下迥異的物質解讀很有趣。

駐村期間我會先觀察身處環境,接著依照美學標準,從城市中搜尋值得留存之事物。這些事物的歷史與內涵與事物遷移的軌跡緊密結合。我會將這些取得的素材與金 工元素並列,以尋求全新註解。我嘗試以煉金術般的途徑,使充滿慾望的物體湧現。如此試煉對我來說極具挑戰,尤其當我身處異鄉。我駐村期間採取策略與步驟變 得格外重要,因其影響物件呈現出的視覺元素與觀念。大眾提供的不同觀點對我的駐村計畫而言相當重要,因這些見解使我理解人們感知不同素材與形式的途徑。計畫進行過程中,我將記錄與人們的互動,以增加作品的人文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