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2019 第三季駐村計畫
分享:

活動日期:2019-09-07 ~ 2019-09-22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2019 第三季駐村計畫

● 開幕茶會/9.7(六) 17:00

● 展期/9.7(六)-9.22(日) (週一公休)

● 開放時間/11:00-18: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藝術家/班.蘭道、長谷川寧、艾莉莎.布萊克尼、LEE Hansol

 

「台北藝術進駐」(Artist-in-Residence Taipei)計畫,每年接待 40 餘位國內外藝術家到訪,從進駐基地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出發,讓駐村藝術家在此駐足、生活,與周遭環境發生產生緊密連結,一旦與這塊土地或土地上的人們產生連結,這不僅滋養藝術家們,也讓藝術與人群碰撞,築起了交流、對話的平台。

2019第三季駐村計畫由四位藝術家國外藝術家共同呈現。參與本次聯展的藝術家共有四位,包含日籍表演藝術家長谷川寧、韓籍視覺藝術家 LEE Hansol,以及兩位來自澳洲的藝術家班.蘭道和艾莉莎.布萊克尼。藝術家們融合自身創作背景與臺灣見聞,交織出形式各異、同時富有議題深度的精彩藝術創作,展期持續從9月7日起至9月22 日止。

 

〈明日新聞〉班.蘭道

班.蘭道的作品橫跨藝術和設計。他運用設計研究進行分析系統和藝術方法來改造。班的創作構建了互動式的體驗、展品和表演,抑或邀請觀眾一同參與。他的藝術行為解構了社會、政治和文化假設,刺激、推動了觀眾的內在想法。班的創作嚴厲地指出社會中依賴體系、制度的現況。他在日常生活中戴著面具來掩飾自己並使用駭客、反轉(detournement*註一)、諷刺的創作來打破公認的規範。這個世界更迭不停,我們只能傾聽、接受。我們渴望改變,權力卻不在我們的手裡。在這次活動中,參觀者能將舊新聞(報紙)拼貼、轉化成他們對明日的願望。

 *註一:法文 détournement 是當代媒體作品的手法,又稱異軌,是一種「將舊有作品以顛倒的方式重新創作」的創作方式。

 

〈侵入身軀- 計畫進行中〉長谷川寧

「身體被編舞給侵略了嗎?」

此作品由日本和台灣藝術家共同製作,劇作家、導演、編舞家和演出家長谷川寧來自富士山安奈特舞團(FujiyamaAnnette),近期他試圖藉由條理性的懷疑,去探討「舞蹈」的本質和定義,並重新找尋藝術的重要性,同時他也與各式不同創作類型的藝術家共同創作。台灣藝術家楊乃璇(小事製作/週一學校),她長期致力於在台灣推廣舞蹈藝術。

本次的計畫,長谷川進行台灣日治時期歷史的調查,他蒐集了在日本無從得知的資訊、數據和口述歷史等,他希望能夠對「寬恕/無寬恕」這個發生於全世界的議題,進行調查和研究。這項計畫的議題雖然沉重,但他會透過舞者的身體和非舞蹈性的肢體語言,帶領觀眾用另一個角度思考。

 

〈穿出我窗戶的那顆樹〉艾莉莎.布萊克尼

艾莉莎.布萊克尼是來自西澳大利亞洲的策展人,從2014至2018是西澳大利亞 Bunbury 地區美術館的策展人,並於2013年至2015年期間,擔任西澳大利亞珀斯成立於2011年之獨立藝術空間 Paper Mountain 的總監。

「將大自然視為建築」的意思為何?這是對於傳統建築定義的反轉:儘管自然被人類的思想及行為所轉化,自然與建築的界限卻更加模糊難辨。樹木被棲居—被蜜蜂、知了、鳥及其他—它們藉由棲息其中改變樹木的比例。人們也轉變了樹木採取特定形象的情況。自然如建築,由人類與非人類透過生活的過程所塑造。就像樹木不先於關係,人們也不先於建築。透過重新定義建築為共生模型,這件作品鼓勵培養能夠提出解決環境破壞之方法的關懷關係。

 

〈明順應〉LEE Hansol

1989年出生於韓國釜山,現居於釜山和首爾。她追尋社會中被孤立的個體與每個個體在社會間的關係。她將孤立的概念形式組織成一種感知形態,並嘗試從個體的孤立延伸至社會中被孤立的擴張性。

Lee Hansol 在本次展覽中將採用在臺灣經常可見的穀物和藥草製成具有現代盔甲作用的服飾,以解決現代人的疲憊。此件盔甲是用臺灣當地能夠獲得的各式穀物和藥草製作而成,它不僅擁有禦寒效果,同時亦承載專屬於臺灣的獨特味道。它可以被稱為精神與心靈上的盔甲,同時也像是一個能穿戴的暖暖包。透過此創作過程,觀者得以知曉推動現代人日常的驅動力,並彰顯這樣自我療癒的時光是為了明天而做的準備。

Men's Designer Cl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