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城市藝文的交流與主體」-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
分享:

活動日期:2018-04-21 ~ 2018-12-31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城市藝文的交流與主體」-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

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2018年首次與學界合作規劃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藝術駐村的公共性」系列論壇。此論壇分享「藝術駐村」的國際經驗,並加入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的學術研討,以探究藝術駐村對社會的影響力及其公共價值。六大議題包括:「藝術的跨域實踐」、「藝術營造環境」、「藝術學院的駐校藝術家」、「藝術回饋社區」、「藝術駐館創作」、「城市藝文的交流與主體」。

藝術家踏上旅程前往未知的國家「駐村」,增廣見聞、打開視野、擴展國際觀。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文化的養分,刺激著藝術家的創作靈感與能量。想知道藝術家如何至國外駐村與參展?如何與當地的人事物互動接觸,連結國際藝術社群網絡嗎?歡迎對藝術駐村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與我們一同討論交流!

www.vogue-bags.com

城市藝文的交流與主體-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 

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藝術駐村的公共性」系列論壇年度壓軸場即將登場!

城市交流是全球化的趨勢脈動,你我日常的生活,是否屬於這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來來往往的人們又是否會牽動城市與城市間的連結?本場次將探討市民對自身文化的自信與認同、文化主體性的彰顯、城市藝文交流產生的文化、經濟及社會效應,以及城市藝文交流實務的困難與突破等議題,歡迎您一同來討論。

● 主持人/林冠文

● 藝術家/吳秉聖

● 與談人/李明俐、繆子琳

● 時 間/2018.12.14 (五)

● 地 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研大樓5樓藝政所簡報室(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 費用/免費入場,但需事先線上報名https://goo.gl/Kpzcde

● 議題內容

1. 藝術家對自身文化的自信與認同

2. 與異文化的交流與對話

3. 藝術家在城市藝文交流中扮演的角色

4. 文化詮釋與再現的落差以及文化主體性的彰顯

5. 城市藝文交流網絡平台的競合關係

6. 城市藝文交流產生的文化、經濟、社會效應

7. 城市藝文交流實務的困難與突破

● 議程/

14:00-14:10 報到

14:10-14:15 開場

14:15-14:35「城市藝文的交流」(主講人:吳秉聖/藝術家)

14:35-15:15「城市藝文交流平台的佈局」(主講人:李明俐/新竹市定古蹟周益記執行長、繆子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生)

15:15-16:00 綜合座談暨Q&A(主持兼與談:林冠文/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學系助理教授;與談人:李明俐/新竹市定古蹟周益記執行長、吳秉聖/藝術家、繆子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生)

 

 「藝術空間的進駐」-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 

2019年「台北藝術進駐計畫」除了原有進駐「台北國際藝術村」與「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兩處基地外,更首次新增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之專案。藝文空間如何給藝術家一個友善的創作環境?藝術家進駐藝文場館,雙方的合作利基為何?雙方又該如何相互配合?

本場發表人倪灝1989年生於台灣新竹,在美國取得芝加哥藝術學院藝術學士(2011)與羅德島設計學院雕塑類碩士學位(2014),現居住且工作於紐約和台灣。倪灝擅長利用雕塑、影像等媒介,探討權力結構、消費主義和暴力美學等概念。 他的作品常能揭露尋常事物背後潛藏的政治意涵及個人感知經驗。數年來經常性的在美國各地與台灣參與個展與聯展,並曾獲得2014 臺北美術獎優選獎。最近展出包括在洛杉磯的18街藝術中心,波士頓藝術中心、紐約布魯克林的BRIC藝術中心,及紐約Spring/Break 藝術博覽會。近期也會陸續在臺北美術館、光州雙年展、台北國際藝術村、上海的Vacancy 藝廊、及台南的決對空間展出。

主持人及與談人則特別邀請到台北當代藝術館張玉漢副館長、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李曉雯總監,及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羅仕東站長,來與我們分享藝術空間的營運管理,期待透過與不同藝文場館的交流與藝術家經驗,交織出更燦爛的火花。


● 主持人/張玉漢

● 藝術家/倪灝

● 與談人/李曉雯、羅仕東

● 時 間/2018.11.21(三) 14:00至16:00

● 地 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 費用/免費入場,但需事先線上報名(https://goo.gl/9GLTYq

● 議題內容
1. 藝術家駐村經驗分享

2. 藝文館舍對藝術家的支援與誘因

3. 與藝術空間的合作模式

4. 藝術駐館對社會的影響力及其公共價值

5. 藝術駐館的資源與國際藝文社群的串聯

6. 藝術駐館政策的反思與建議

● 議程/
14:00-14:10 報到

14:10-14:15 開場

14:15-14:45「藝術空間進駐」(主講人:倪灝/台北國際藝術村出訪藝術家)

14:45-15:20「藝術空間營運管理」(主講人:李曉雯/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總監、羅仕東/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站長)

15:20-16:00 綜合座談暨Q&A(主持兼與談:張玉漢/台北當代藝術館副館長;與談人:倪灝/台北國際藝術村出訪藝術家、李曉雯/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總監、羅仕東/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站長)

 

「藝術節的製作」-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

2019年是「地方創生元年」,「地方創生」是政府為解決地方人口減少,推進青年回鄉創業重振地方經濟的綜合計劃。

近年,許多國家或城市以藝術節作為行銷地方文化的策略,期望藉此提升城市的能見度,以帶來觀光與藝文產值的效益。藝術家如何製作現場表演,拉進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增進藝文欣賞人口?藝術節製作者需思考藝術活動與在地居民、環境、文化的關連,讓藝術節不僅是一次性的活動。透過自主、永續的規劃,提供市民獨特的文化經驗,並促進不同藝術、文化的交流,如何促成在地文化創生是藝術節製作者不能迴避的課題。

本場發表人陳侑汝藝術家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與劇場藝術研究所,主修導演,並活躍於各大小劇團。2015年她參與臺北藝穗節,以《她最後的聲音》榮獲「最佳空間運用」獎,其導演作品《夜船》(烏鎮版劇名《一起來吧》)、《無眠》陸續受邀至關渡藝術節、雲南省小劇場藝術節演出。她將與我們分享秋吉台駐村及藝術節製作作品之經驗。與談人特別邀請到曾籌劃愛丁堡夏日藝術季:台灣館(Edinburgh Summer Festival: Taiwan Pavilion)、愛丁堡臺灣電影節等多項藝術節慶活動的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學系林冠文助理教授,來與我們分享藝術節管理與製作策略;以及第二位與談人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錢又琳,分享針對台灣地方藝術節慶發展與文化體驗策略之研究。

●​ 主持人/魏君穎(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創意與文化創業研究所博士)

●​ 藝術家/陳侑汝(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

●​ 與談人/林冠文(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學系助理教授)、錢又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竹圍工作室專案人員)

●​ 日期/2018.9.6(四) 14:00-16: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 費用/免費入場,但需事先線上報名(https://goo.gl/qgtZHg

● 議程/

14:00-14:10 報到

14:10-14:15 開場

14:15-14:45 「藝術節製作」 (主講人:陳侑汝/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 )

14:45-15:20 「藝術節規劃策略」(主講人:林冠文/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學系助理教授、錢又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竹圍工作室專案人員)

15:20-16:00 綜合座談暨Q&A(主持人:魏君穎/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創意與文化創業研究所博士;與談人:陳侑汝/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林冠文/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學系助理教授,錢又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竹圍工作室專案人員)

 

「藝術學院的駐校藝術家​」-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

2017年教育部通過「學校辦理藝術家及專業藝術團體駐校實施辦法」,此法為學校得主動對外徵求藝術家或專業藝術團體駐校的法源依據。藝術家駐校得協助研發課程,就課程、教材、教法等提供意見。也可協助辦理藝文展演、分享藝術創作歷程、培訓藝術種子教師;亦能協助策劃藝術教育及推廣活動,或營造校園藝術環境。藝術家駐校如何發揮其影響力?在駐校政策與實務上遇到什麼問題?
本場發表人黃盟欽藝術家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博士班。他曾榮獲2009年澳州雪梨藝術大學(SCA)駐校藝術家創作營;2014年國家文化基金會出國進修獎助於波蘭 The Eugeniusz Gepper 藝術學院;2017年獲台北國際藝術村 X 德國慕尼黑藝術交流計畫。他將與我們分享國外藝術駐校的經驗。本場與談人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熊鵬翥將與我們分享藝術家駐校計畫二十年的成果與展望。

●​ 主持人/李曉雯

●​ 藝術家/黃盟欽

●​ 與談人/熊鵬翥、吳盈諄

●​ 日期/2018.7.14(六) 14:00-16:00

●​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研大樓5樓藝政所(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 費用/免費入場,但需事先線上報名(https://goo.gl/jxYUxs

● ​議程/

14:00-14:10 報到

14:10-14:15 開場

14:15-14:45 「藝術的跨域實踐」-藝術學院的駐校藝術家(主講人:黃盟欽/台北國際藝術村出訪藝術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博士班)

14:45-15:20 「藝術跨域的展望」-藝術家駐校活動(主講人:吳盈諄/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副秘書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生(15分鐘)、熊鵬翥/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20分鐘)

15:20-16:00 綜合座談暨Q&A(主持人:李曉雯/台北 |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總監;與談人:熊鵬翥/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黃盟欽/台北國際藝術村出訪藝術家,吳盈諄/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副秘書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生)

 

「藝術營造環境」-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

藝術營造環境拉近了藝術和生活的距離,藝術與人、環境、社會產生關連,使空間產生新的意義與生命力。藝術進入社區與公共領域的意義何在,反映的是誰的文化與主體性?藝術家面臨藝術公共性與倫理問題以及現地製作的侷限。本場發表人江凱群藝術家畢業於法國國立高等藝術學院。他從事馬賽克、動畫、錄像藝術研究,其作品參與國內外多項聯展、影展,並榮獲台北藝術獎入選獎。他將與我們分享日本東京都(Tokyo Arts and Space,原Tokyo Wonder Site)駐村與藝術營造環境的經驗。本場與談人彰師大美術學系吳介祥副教授將與我們分享藝術營造環境的現況及政策發展趨勢。

●​ 主持人/柯惠晴

●​ 藝術家/江凱群

●​ 與談人/吳介祥、田偲妤

●​ 日期/2018.6.23(六) 14:00-16: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 費用/免費入場,但需事先線上報名(https://goo.gl/7pECL7

● ​議程/

14:00-14:10 報到

14:10-14:15 開場

14:15-14:45 「藝術的跨域實踐」-藝術家發表日本東京都(Tokyo Arts and Space,原Tokyo Wonder Site)駐村與藝術營造環境的經驗(主講人:江凱群/法國國立高等藝術學院碩士)

14:45-15:20 「藝術跨域的展望」-藝術營造環境的現況及政策發展趨勢(主講人:田偲妤/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生(15分鐘)、吳介祥/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副教授(20分鐘)

15:20-16:00 綜合座談暨Q&A(主持人:柯惠晴/台灣古厝再生協會專案經理;與談人:吳介祥/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副教授、江凱群/法國國立高等藝術學院碩士、田偲妤/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藝術的跨域實踐」-幽竹小塾 X 臺藝講堂

藝術跨域實踐有三個面向:一是媒材的混用,二是跨學門、跨業界的合作交流,三是藝術跨入生活或社會場域。隨著傳播訊息的媒介與科技日益更新,新媒體興起,藝術家跨越純藝術的邊界,勇於實驗、生產出新藝術。本場發表人吳梓安藝術家畢業於紐約新學院大學(The New School)媒體研究所。他從事實驗電影與錄像創作,其作品參與多項國際影展,並榮獲巴黎差異與實驗影展國際競賽獎。他將與我們分享國外駐村與藝術跨域的經驗。本場與談人臺藝大美術系吳宜樺助理教授將與我們分享藝術跨界、跨學門的案例及國內藝術跨域政策。

●​ 主持人/張玉漢

●​ 藝術家/吳梓安

●​ 與談人/吳宜樺、李珮綺

●​ 日期/2018.4.21(六) 14:00-16:00

●​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研大樓5樓藝政所

●​ 費用/免費入場,但需事先線上報名(https://goo.gl/rAuZ5S

● ​議程/

14:00-14:10 報到

14:10-14:15 開場

14:15-14:45 「藝術的跨域實踐」-藝術家發表國內外駐村跨域相關經驗(主講人:吳梓安/紐約新學院大學媒體研究所)

14:45-15:20 「藝術跨域的展望」-藝術跨界、跨學門的案例及國內藝術跨域政策(主講人:吳宜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專任助理教授(20分鐘)、李珮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生(15分鐘)

15:20-16:00 綜合座談暨Q&A(主持人:張玉漢/台北當代藝術館副館長、前任台北國際藝術村經理;與談人:吳宜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專任助理教授、吳梓安/紐約新學院大學媒體研究所、李珮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政所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