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春之當代夜「檔案熱-關於檔案的實踐與方法」
分享:

活動日期:2015-10-02 ~ 2015-10-30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春之當代夜「檔案熱-關於檔案的實踐與方法」

春之當代夜「檔案熱-關於檔案的實踐與方法」系列講座
2015.10.2 - 2015.10.30
策劃: 鄭慧華

春之當代夜系列講座「檔案熱」重新審視近年藝術形式中對於檔案的運用及其意義轉化,討論檔案如何重新成為實踐方式和其方法為何。四組講者以當今藝術生產中對於「檔案」的重視與運用而展開討論。

一、藝術家如何、為何運用檔案:藝術家洪子健、陳瀅如以其創作中大量的重新觀看、使用、甚至重新詮釋檔案的案例中,去剖析創作的概念與使用檔案的目的。

二、檔案與思想型態:史學者孫松榮和龔卓軍透過正在研究及進行中之策展實踐的兩條內容路線──台灣錄像藝術及台灣新電影──談及「重回檔案」的過程如何使新的實踐方式發生。

三、檔案與發言權:北京OCAT研究中心總監董冰峰,談論他深入觀察與親身參與多年的中國「影像藝術」研究與所面臨的保存及生存上的挑戰。

四、田野、紀錄與檔案:聲音創作者、記錄者彭葉生,以其長年的聲音田野錄音工作為起點,探討聲音被記錄及能夠被重覆聆聽的意義。

四場講座將以主題性、局部切片的方式進入「檔案」與當代藝術的關聯性,期望勾畫出其於觀念、行動、運用策略上的複合關係,也對於正處在「檔案熱」的藝術環境,拋出後續更加值得關注與探索的問題。

 

本系列講座藉審視近年藝術形式中對於檔案的運用及其意義轉化,討論檔案如何重新成為實踐方式及其方法為何,四場講座邀集藝術家、藝術史學者、錄像藝術研究者及聲音創作者,深入探討「檔案」與當代藝術的關聯性,期望勾畫出其於觀念、行動、運用策略上的複合關係,也對正處於「檔案熱」的藝術環境,拋出後續更加值得關注與探索的問題。

 

10.2   19:00

●主題一/談偏見與檔案

●主持/郭昭蘭 (策展人兼藝術評論者)

●主講/洪子健 (藝術家)

 

●主題二/挪用-檔案

●主持/郭昭蘭 (策展人兼藝術評論者)

●主講/陳瀅如 (藝術家)

 

10.9  19:00

●主題/「給那不曾發生的:另一種台灣影像史」

●主持/鄭慧華 (獨立策展人)

●主講/龔卓軍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副教授)、孫松榮 (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10.16   19:00

●主題/禁止、反抗與自我組織:中國影像藝術檔案

●主持/翁子健 (亞洲藝術文獻庫研究員)

●主講/董冰峰 (OCAT研究中心學術總監與研究出版部主任)

 

10.30   19:00

●主題/來自田野的聲音報告

●主持/羅悅全 (策展人兼音樂文化研究者)

●主講/Yannick Dauby 彭葉生 (藝術家)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主辦單位/春之文化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藝術村營運部

●講座策劃/鄭慧華、立方計劃空間

●注意事項/本活動免費參加,現場座位有限,請事先報名→報名連結講綱及講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