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羅懿君
羅懿君

  創作自述   我的作品探討人、土地和環境的關係,尤其是近年來高度都市化發展,使得農地面積逐漸減少的問題。因此,我透過參與社區藝術創作,開啟個人與群體的對話空間,思考當今人們與土地的依存狀態。 我喜歡與社區居民互動並創作藝術作品的過程,這類的藝術計畫像是一個種子,透過人的力量培養在地的文化景觀。透過藝術參與,社區居民們意識到自己在這一片土地中所扮演的角色,我也經由創作的歷程出訪日本橫濱BankART。

計畫名稱:芭娜娜 • バナナ • Saging (Banana in Taiwan, Japan and the Philippines)

分享:

駐村日期:2013-01-04 ~ 2013-04-03

駐村地點:日本橫濱BankART交換計畫

此件作品,是我在駐村BankART Studio NYK的期間內,自2/20日起到3/20日為止,每日定時到横浜赤レンガ倉庫的bills餐廳,回收他們製作甜點所剩下的香蕉皮。我將這些香蕉皮風乾、整平後,依照一張台中香蕉市場的歷史照片,拼貼出1950年代台灣香蕉市場的盛況。

我選擇以香蕉作為探討的對象,因為香蕉是日本最普遍的水果之一,也是日本進口量最大的水果。早些年,日本的香蕉大多從台灣進口,但自1970年代以後,逐漸被菲律賓香蕉所取代。這項受歡迎的水果,連結了我在臺灣與日本的生活經驗,卻也引發了一種被錯置的感受-這些外表相似的香蕉,以不同的姿態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更在市場機制中,反映出不同國家的文化與想像。

這件作品的媒材全來自菲律賓香蕉,我用以拼湊出台灣昔日香蕉王國的盛況,並詼諧地置入我在日本所見的香蕉商品的圖樣。藉由這件作品,我除了探討日常生活中的消耗(consumption)與累積(accumulation),並藉由香蕉在臺灣與日本的歷史脈絡,呈現這個雜揉的市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