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吳尚霖
吳尚霖

創作初期,吳尚霖著眼於思緒、情感、記憶的描繪,藉由對不同紙質或其它素材的暈染、並置與堆疊,以簡捷明快的手法,呈現錯綜複雜的思緒與記憶痕跡。大量取材於日常生活裡各類隨手可得之物件,也可窺見他平日對身旁瑣碎事物敏銳細膩的觀察。隨後在法國前期的作品,主要圍繞在對《自畫像與肖像畫》的重新詮釋,其中幾件表演創作,靈感源自對生命與物質脆弱性的另一種領悟。或是噴灑、或是傾倒,在身體上層層覆蓋堆疊顏料,可視為其初期創作手法的變型延伸。讓他在對自身表象重新審視的同時,也使其從傳統自畫像與肖像畫的框架中跳脫,無論是型式上或是思想上的,如其所言 : 「我認為《自畫像與肖像畫》不應該被局限在表情與表象的描繪上,我更在乎的是對想像與當下感受的轉譯,我認為ㄧ種流動且模糊的狀態,是更貼近我們身體的感受而不須依附清楚的影像。」

分享:

駐村日期:2008-10-16 ~ 2009-01-02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衍生自《自畫像&肖像畫》,《城市肖像》成為他近期的創作主軸。理念來自對科技進步與全球化的反思,此期作品多以攝影和錄像方式來呈現。雖然採用較以往不同的媒介,在他的作品裡仍舊可以察覺其一貫的動感、層疊、相對時間等創作元素。創作初始較偏重於表現都市繁忙與其居民庸庸碌碌的生活剪影,錄像裝置的特色是以並列一快速移動與一幾近靜止影像片段來突顯城市生活的忙碌與急速,同時試圖引導觀眾放慢腳步,仔細體會生活周遭發生的事物。最近探討重點逐漸朝邊緣與核心發展。大膽嘗試多種攝影手法,如採用模糊對焦與重複曝光,捕捉建築物看似靜止卻又似流動的影像。模糊焦點其實亦可視為意圖模糊邊緣與核心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