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艾可.倫茲
艾可.倫茲

以質問為原則,這個對現實的好奇心激發且構成艾可.倫茲藝術實踐的基礎。近幾年,「何謂架構限制中的自由與個體性」議題一直是其作品的重點。他喜歡用各種不同的表演素材,例如音樂、燈光、舞蹈等來表達介於人類與週遭環境架構間的衝突,而此衝突的美學凝視最終則導引至對「自由」的探問。

倫茲欲探求自由與個體的關係,尤其是個體與週遭數位結構間日益高漲的衝突關係。身體是其作品的起點也是軸心,他相信舞蹈能產生多層次、饒富美學,且不同於知識話語的論述,舞蹈能表達思考所無法企及的境界。其作品的另一主題是探討歐洲及亞洲的傳統與文化傳承對現代肢體語言所造成的影響。

艾可.倫茲的作品可用二種方式說明,一是「抽象劇場」,在抽象劇場中,舞蹈是身體能量與戲劇性時空架構互動的移動形式。換言之,此架構是個有如另一位表演者般的有機戲劇元素,表演者與框架他/她的時空架構間之對立、摩擦與緊張感便產生一種抽象的戲劇性。二是「架構的悲劇」,時空架構的表達特性可以「架構的悲劇」方式被安置,就像沒有黑暗那有光明;沒有「下」,「上」也不復存在,若想體驗自由就得有所限制。「悲劇」一詞指涉人類因框架限制追求自由之努力,就像希臘悲劇中掙扎不已的英雄並不知神早已決定其命運般。

分享:

駐村日期:2009-01-26 ~ 2009-03-31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艾可.倫茲探索現代生活架構對身體、移動的影響,以及變遷中的時間經驗對台北城市背景下存在本質之衝撃。他想將台北的地方歷史與現代生活、傳統與現代肢體語言對照的訪查轉譯成為以時間及肢體二種元素純粹相互作用的表演,時間因而成為一個使身體、心靈及存在演化的母體要義。

他將與實驗電影導演吳俊輝共同創作On the Edge of Time,此作品以台灣為背景,並結合舞蹈及電影語言,實驗二者如何透過身體呈現流轉的時間感受。他計畫與三位不同年齡層的台灣表演工作者合作,協同吳俊輝拍攝呈現從過去到現在,從電影至現場演出等三個橋段,這些橋段以時間感知及現代問題如何在過去與現在間產生變化或維持不變為主題。

其駐村計畫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是訪查時期,主要為研習傳統與現代肢體語言、武術課程、京劇訓練等;第二是與導演吳俊輝合作拍片;第三是於駐村結束時進行演出。預計在2009年秋天首演的全本On the Edge of Time,將把台灣經驗與稍後將在歐洲以同樣主題創作的結果作一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