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錢鋼
錢鋼

錢鋼教授是著名報導文學《唐山大地震》之作者、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畫主任、上海大學和平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並曾在1998年至2001年擔任中國報紙《南方週末》常務副總編輯的錢鋼,在臺的駐市期間,將以「觀察臺灣、理解臺灣」為主軸,展開1個月的文化探索之旅,以身為中國文化人和知識人的角度,貼身探索臺灣的文化脈絡。錢鋼從1979年開始成為職業記者,他也是當代中國調查性報導最早的探

分享:

駐村日期:2005-11-25 ~ 2005-12-25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錢鋼教授是著名報導文學《唐山大地震》之作者、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畫主任、上海大學和平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並曾在1998 年至2001年擔任中國報紙《南方週末》常務副總編輯的錢鋼,在臺的駐市期間,將以「觀察臺灣、理解臺灣」為主軸,展開1個月的文化探索之旅,以身為中國 文化人和知識人的角度,貼身探索臺灣的文化脈絡。

錢鋼從1979年開始成為職業記者,他也是當代中國調查性報導最早的探路者之一。錢鋼膾炙人口之著作《唐山大地震》,是他在1976年唐山地震發生時,在 當時新聞封閉的年代裡,投入救災工作的同時以第一手資料為題材,記錄即時的情景,而這本書籍也成為最珍貴的史料;隨後,他又出版《大清海軍與李鴻章》和 《大清留美幼童記》,像是考古學家般,錢鋼將分散至各地的陳年信件、照片、報導和文件中的斷簡殘編一一還原,在歷史課本裡,我們只看到了清末的腐敗,但是 透過這些史料,讓清廷在教育和軍事上所投注之心力得以重現,在他那充滿關懷的筆調裡,讓這些不復記憶的身影,又逐漸清晰浮現。

1998年起,錢鋼在號稱中國「知識人的報紙」《南方週末》中擔任常務副總編輯。這份報紙的頭條焦點,每每以深入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為報導取向,試圖在現代 中國追求效率與維持公平的兩個特質中尋找平衡點。錢鋼在任期間,更確認了這份報紙為知識人的改革報,除了擴張原有版面,發行量也從一百萬上升到一百三十 萬,隨後卻因政治因素,錢鋼被迫調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