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周孟曄
周孟曄

會走上藝術創作這條路,是偶然,也是注定。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畢業後,帶著尋找小王子的心情到法國遊學,抱著玩玩看的心情參加藝術學院的入學甄試,結果竟一頭栽進這個世界,注定了這一生要走的路。法國南特藝術學院的學風傾向現代藝術的個人自由創作精神,我有幸和幾位活躍於當代法國藝術界的老師一同學習及工作,如Daniel Nadaud 先生和Michel Aubry先生,並一直維繫著相當程度的情誼和互相討論作品的習

分享:

駐村日期:2004-06-01 ~ 2004-08-31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會走上藝術創作這條路,是偶然,也是注定。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畢業後,帶著尋找小王子的心情到法國遊學,抱著玩玩看的心情參加藝術學院的入學甄試,結果竟一頭栽進這個世界,注定了這一生要走的路。

法國南特藝術學院的學風傾向現代藝術的個人自由創作精神,我有幸和幾位活躍於當代法國藝術界的老師一同學習及工作,如Daniel Nadaud 先生和Michel Aubry先生,並一直維繫著相當程度的情誼和互相討論作品的習慣。在藝術學院的一、二年級屬於共同基礎課程,除了藝術史、哲學、色彩訓練、攝影和人體素 描等基本課程之外,學校提供設備齊全的各種版畫工作室、聲音工作室、電腦影像室和錄影拍攝的攝影棚及剪輯工作室,這些工作室都有專業的技術師提供相關的專 業知識技術,此外,金屬及木工廠的技術師也提供專業的意見和技術協助創作的實踐。因為Daniel Nadaud 先生的鼓勵,我創作了幾件具原創性的石版畫並開始被 «書»的創作吸引。«藝術書»的領域在台灣並不熱門,法國有許多藝術書的展覽,我有幸親手翻閱了許多精采的原作。我嚐試用不同的媒材來創作書,尋求最能表 達內心情感的方式;近年來因為和紙博物館的緣分,開始創作手工紙並且更能掌握所使用媒材和紙的關係。

我的創作主題圍繞在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問題上,2000年畢業作品的裝置和聲音創作是第一次完整的將四年的思索及探討做完整的呈現,並以此獲得法國國家高等 藝術文憑。2001年榮台北芝山文化中心邀展,以桃園眷村廢墟為主題展出個人攝影創作。2002年應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執行長陳瑞惠女士之邀進行十天的駐館 創作,在這十天之中,每天以當天製作的手工紙完成一本書,紀錄當天的創作心情及與博物館工作人員及參觀民眾接觸的經驗,並完成«一百個人»做為博物館長期 展覽作品。

2002年秋天接受Michel Aubry先生的引薦再次赴法與Bernard Gerboud先生學習藝術理論的研究與寫作,這一年的理論研究學習對我的創作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及幫助,Bernard Gerboud先生是一位在巴黎藝廊界相當活躍的藝術家,他帶領我真正深入地了解巴黎和世界今日藝術思想和觀念。2003年2月應法國克里蒙文化中心之 邀,與其他五名藝術家聯展,此次的展出受到當地報紙相當的青睞,文章中特別報導了我的作品。

2003年9月底返台,除了與樹火紙博物館合作專案之外,專心於藝術創作,希望在台北藝術村的駐館期間可以和世界各國的藝術家互相交流討論,並且台北藝術 村的藝術領域含括文學及表演藝術等,這是一種非常難得的視野,因為各種不同創作型式之間的互相成全是藝術家始終在追尋且需要的一種創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