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陳志建
陳志建

陳志建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2006年獲得台北美術獎。作品多以非線性手法錯置時間,重組主觀的空間結構。現為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成員,以混種跨界為創作概念,作品風格走向以簡潔乾淨形式表現出輕鬆意境,取材於自然環境,討論奇觀社會中的人性思維,希望在極度科技及極度人文這兩個極端中取得和諧,激發創意,並利用「音樂、視覺、裝置、文本」共陳手法,使面向千變萬化,作品跨界戲劇、電影、舞蹈、建築、音樂、社會行為。曾參與「2012台灣美術雙年展」、「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2014曼徹斯特亞洲三年展」、「2018泰國雙年展:仙境邊緣」等,2019年團隊獲得總統文化獎。

分享:

駐村日期:2019-09-02 ~ 2019-11-30

駐村地點:韓國Openspace Bae

韓國整容技術,於1950戰後傷患的整形需求至70年代技術趨於成熟。高度父權壓迫下,符合主流外貌是為社會生存的籌碼與捷徑。媒體催化加持與自主權高漲,整容技術合理成為協助大眾適應社會的醫療服務。

陳志建於釜山Openspace Bae藝術駐村計劃,觀察韓國整形文化的發展與社會現象,計畫開端非對於整容批判或普及性,而是觀察社會行為,進而分析人對於外表審美觀的美學標準與驅使機制。

作品〈最美的風景〉,為內外拼接的雙頻道錄像。影像呈現的場景為釜山南浦洞街景,遊客因該地點設置有巨型互動看板而駐足。遊客的影像透過攝影機直播於前上方的螢幕上。遊客觀注著自己的即時影像,像是觀看著對面美麗的風景。影像被刻意分割為內外區域,並使用電視螢幕與投影形式呈現。螢幕意指日常的電腦、手機等數位媒體介面,投影則對應現實環境。中央螢幕區域的影像,以Deepfake技術變造畫面中人的面孔。變造後的臉則選用韓國整容模板排行第一位的女藝人臉孔。暗指韓國整容後之高相似度,亦為一種美好世界的假象。

外貌美感的評判取決於個別基因與媒因的影響。當人類世進到基因編輯技術普及階段,應當抉擇是否透過基因編輯技術達到指定的外貌,或該改變基因的美感取向與寬容度來解放外貌偏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