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劉芸怡
劉芸怡

劉芸怡2005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2010 德國 Burg Giebichenstein 藝術學院碩士畢業 (Diplom 學位 ),2014 德國 Burg Giebichenstein 藝術學院藝術家最高文憑 (Meisterschülerin)。 2011-19於英國曼徹斯特華人當代藝術中心、德國柏林貝塔寧藝術村、耶拿、Schwalenberg、土耳其伊斯坦堡、台北國際藝術村、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以及台南蕭壠文化園區等地駐村。2013 獲世安美學獎:造型藝術類。2015獲台南新藝獎。2016獲桃源創作獎入選。作品並獲文化部藝術銀行購藏以及國立台灣美術館青年藝術家作品典藏。

分享:

駐村日期:2019-09-03 ~ 2019-11-15

駐村地點:英國曼徹斯特華人當代藝術中心

我預計於英國拍攝在一次及二次世界大戰中所建築的防禦工事:碉堡。這個計畫延伸於我自2017年開始的“戰爭地景”計畫,當時前往金門拍攝當地沿海跟內陸於國共戰爭時所建築的碉堡,散落於沿海的碉堡如今已崩塌在海灘上,而內陸的碉堡則是被叢生的雜草淹沒,遺忘在田野間。

最初人類為防禦大自然和野獸的侵襲建築了得以安居其中的房子,而碉堡這個戰爭時期的特殊建築產物,則是用來抵抗來自人類同類所引發的戰亂。這些碉堡有著堅固厚實的構造,然而戰爭已過,這些被人們遺忘的建築,仍不敵大自然的力量而逐漸毀壞。

在泰伍士河口的謝佩爾島海灘上,以及梅西河出海處也有著廢棄的碉堡。我預計在駐村期間前往這些地點拍攝及探勘遺留下的碉堡以及戰爭的痕跡。同時以素描的方式記錄描繪這些建築體。

在英國所拍攝的碉堡將與之前所拍攝的金門系列做為平行對照。我想透過紀錄這些戰爭建築即將消失前的群像,重新審視這段歷史記憶和這些建築物所乘載的,尚未隨時間平撫的創痛跟傷痕。

 

http://www.liuyuny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