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吳秉聖
吳秉聖

吳秉聖,主要以聲音為創作思考的中心。聲音作品跨足電子噪音、環境音樂、搖滾、電影配樂,並熱衷於現場演出與聲音裝置。長時間在視覺藝術領域探索聲音在各感官上的拓展與延伸。透過觀察聲音在環境中的物理性,或是以分析經由數位處理的聲響,不斷地重新認識聲音在各種媒介之間自然或人工的轉譯與代換。

分享:

駐村日期:2018-09-10 ~ 2018-11-20

駐村地點:韓國Openspace Bae

再走一次

 

這作品有部分的構成的元素是來自於駐村單位展場本身的特性,第一次參訪時我就被他特有的建築結構與整體空間吸引,那是一個地下立體停車場改建成的空間,所以可以看到很完整的鑄鐵結構以及過去運作的機構,為了符合目前的需求,有一個區塊的結構被切開後,置入了一個旋轉樓梯的設計,而這就成了這個藝術空間主要的入口。走在這個樓梯上時,會有一種穿越某種表層而進入了另一個區域,而這個帶著我往下沉的樓梯明顯的分離了入口與展覽場地的兩個空間,我進入的是一個下沉、包覆所有感官的空間。此時入口對我來說的意義並不再指向某個門框或門板,他更像是一個動作的進程,帶著我們下沉、潛入並旋轉著,當我進到那個空間時,像是有著沉到水裡般的阻力,小心翼翼並緩慢的跨出每一步。

 

在釜山駐村的這些時間裡,就像是被海擁抱著一樣。海浪的聲音常常吸引我到海灘上,這讓海灘上的腳印變成了我駐村計畫中的另一個觀察的對象。腳印就像聲音一樣,他是來自一個能量的釋放,而又因著自然力的影響消失在海灘上。而有的時候也會因著疊上其他的腳印之後改變了原有的形狀。沙灘是一個很特別的載體,腳印的蹤跡被留在沙灘上,而聲音卻消失得無影無蹤。

 

如果有機會可以再聽一次自己的腳步聲,我想那會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記得有個說法是說,如果我們不斷的喚回過去的記憶,那段記憶就會離真實越來越遙遠。因為我們的大腦會再現並重新檢視所有的細節與資訊,重新合理化並把所有的資訊重新拼湊串連起來,這就像那些海灘上不斷重疊腳印一般,重複下印的腳印並不會顯示的更清楚,反而的改變了原有的形狀。記憶中的腳步聲也是這樣在我們的腦中運行的嗎?還是比起腦中的記憶,這樣的聲音更隸屬於另一種身體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