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呂洋&漢娜.朱拉
呂洋&漢娜.朱拉

呂洋是來自德國的雕塑家與教育工作者;漢娜.朱拉則來自芬蘭,是一位視覺藝術家。他們在芬蘭赫爾辛基生活與工作,近期曾一同到愛沙尼亞與法國進行駐村交換。

呂洋透過工業革命前人們使用的工具以及過時的科技來思考後工業化社會裡的手工製造。他的木質雕塑與裝置多以器具、設備、工作檯以及工作空間為形,不論在博物館、畫廊或公共空間之中,他擅長改造現有的空間並為空間帶入不同的可能性。他曾在德國、芬蘭與愛沙尼亞三國展出,並且在赫爾辛基的芬蘭美術學院以及塔林的愛沙尼亞美術學院任教。他致力研究德國基爾、中國杭州以及芬蘭赫爾辛基三地的藝術教育、雕塑以及語言。

漢娜.朱拉多以油畫及彩墨進行創作,過程中順應著自然界及創作時的流動、擴散、生長與衰敗。作品中她嘗試呈現出那些因為太緩慢、太快速、太細微或太龐大而無法被人類肉眼所察覺的改變。她希望透過作品看見這個真實卻又充滿幻想的世界以及那些稍縱即逝、只有昆蟲眼中才能看見的事物。漢娜.朱拉畢業於芬蘭美術學院並曾在就學期間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進行交換,且不論在芬蘭本地或國外都曾展出過她的作品。

分享:

駐村日期:2018-07-09 ~ 2018-09-28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從他們位於寶藏巖的共同工作室出發,呂洋與朱拉將透過雕塑與繪畫作品審視他們身處的都市環境。

呂洋駐村期間創作的雕塑以台灣的長凳與長椅為出發點,這些傳統且做工精確的木質物件穩固卻不笨重。常常在公共空間與私領域交會之時,人們會坐在這些長凳長椅上休憩、社交甚至工作,這件傳統家具已然成為日常文化活動與社交生活的一項重要元素。當傳統手工木凳正逐漸被工廠大量製造的塑膠凳取代,這些古早的木凳早已成了古董在國際市場中流通。藝術家以這些傳統的長椅與長凳為原型製作一系列雕塑,串聯了人、傳統風俗與知識。製作木質雕塑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鋸木、塑形以及接合工作,而他所選用傳統的工具使他在沒有機器與電力的條件下依舊可以持續創作。這樣的工作狀態讓藝術家的創作不受地點所囿,他得以與寶藏巖及台北特定的社會、文化和地理環境做連結並且進一步與他先前針對東亞及歐洲地區做的研究進行比較、對照。

駐村期間漢娜.朱拉將會以草木與本地植被為出發點,根據台灣特殊生物群創作一系列的彩墨畫。畫作中放大了當大自然一步步將寶藏巖作為棲息地時有機生命的微觀變化。對藝術家來說,植物、苔蘚、菌類以及昆蟲是一群非人演出者,緩慢地改造四周環境,使天然地貌與建物相互融合。改變從未間斷,然而這些微生物群的分支、延展與生長卻都是肉眼無法察覺的。她的所有大型畫作將構成一件裝置,將這些微小的事件放大,帶到觀者眼前。作品中的有機形狀彷彿等比例縮小的植物群與動物群,雖然無法直觀地被辨認出來,但藝術家藉由掌控顏料在紙張上的流動仍帶出了自然週而復始的規律。

www.janluetjohann.de

www.hennajul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