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佘文瑛
佘文瑛

佘文瑛,1989 年出生,現居、創作於台灣台南。2016年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研究所。於2015年與郭柏俞組成藝術創作雙人組「太認真」。他們的創作彷彿一個檔案資料庫的建構工程與探勘,這些檔案有著特定的對象,而這些對象也正突顯出他們作為建檔者所觀看的距離,以及他們非在地性或外來者的移動身份。常以雕塑與現地製作回應其所關注的檔案命題,以及回應建構在工具理性之上的檔案提問,思考自雕塑轉向文件與大檔案時代下的困頓與反思。曾受邀參與FORMOSA雕塑雙年展,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等國內外展演、駐村與創作營(匈牙利埃格爾,中國上海,印尼日惹)。

分享:

駐村日期:2018-02-03 ~ 2018-04-30

駐村地點:紐西蘭聯合理工大學交換計畫

「這裡沒有中國城」,2018

這個關注「移動的身份」與他者檔案的系列作品,是延續自2017年在上海崇明島的檔案式創作計畫。近年來,在紐西蘭很少有議題能像「移民熱」這般引起高度的興趣,特別是來自亞洲的移民。亞洲人自1860年隨淘金熱進入紐西蘭,直到移民人數不斷攀升的今日。

駐村期間,循著這段移民歷史,以歷險、偶遇與隨機的游牧意識,去追逐並想像對移民海外、身在他鄉、重建故土的幻想:中國城。

隨著時間的推移,身處在不同時空背景底下的華人移民情境,早已不同往昔,然而這個浪漫的遙想,卻彷彿能在檔案所創造的平行世界中,與過去的歷史魂魄再次相遇。縱使文化差異在全球化浪潮底下漸趨縮小,具體物的表徵仍舊能識別出特定的對象,反映其特有的背景意義。


作品拾撿一些關於移民的關鍵字,並收集自當地二手/周末/農夫市集的移民物品、走訪紐西蘭華人節慶活動(農曆新年、元宵節)、在奧克蘭戰爭博物館的植物標本館藏尋找母親花萱草、運用氰版攝影藍曬古典顯影技法留下時間的足跡,以及與Auckland Print Studio合作,製作古老的石板印刷。自觀察駐村城市奧克蘭的地方生活,以及各種檔案實踐,建構夾雜真實與想像的收藏室,思考紐西蘭的亞洲移民如何在多元文化之間建立屬於自身在檔案(歷史)中的身份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