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黃至正
黃至正

黃至正(1988-)出生於臺灣苗栗,在高雄成長,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創作組。作品多以複合媒材、影像呈現。從動物的解剖學、花草圖鑑、家族相片、一直到了經文與神話,黃至正都一直試圖藉由創作,在現實與精神之間鑿開裂縫,讓生命能夠轉折。2016年榮獲文化部遴選為Art Taipei「2016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藝術家,亦為2015臺南新藝獎首獎得主,作品榮獲臺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分享:

駐村日期:2018-01-08 ~ 2018-06-29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台北的確是生機盎然的水泥叢林,伏藏各種可能,但更加吸引我的卻是,不經意走在巷弄中,常會看見的老舊房屋。正如台北是養分過剩的土地,新的建築總是以驚人的速度生長,矮舊的則逕自枯萎或被摘除,住在這樣一座快速汰換內裏與外貌的城市,每個人的時間和記憶似乎也隨時都在被重組。例如,從小就在台北生活的人,面臨原本住了數十年的公寓消失,同樣的地方長出一棟棟高樓、平日早上會去的菜市場變成連鎖的量販店、讀過的小學人數不足而廢校,或許這是一座都市的自然消長,但對於都市中的居民來說,內心景觀卻不只是當下的城市風貌,而是揉合生命經驗的心靈地圖,有些時候,一旦心靈地圖上的建築變成空白,就幾乎是自我歷程一部分的永久遺失了。

 

而對我來說,似乎仍在以一個異鄉人的身分練習和不停變化的城市相處,但作為一名創作者,除了對未來滿懷期待,對過去也充滿眷戀,總想著該如何把時光冶鍊成金,而不讓記憶只是化作破磚碎瓦。因此我會藉由〈城市剖面─記憶的轉生術〉這項計畫,捕捉城市中即將消逝的建築與景象,並藉由繪畫、縫補等複合媒材之創作方式,讓記憶有不同的存在維度。〈城市剖面─記憶的轉生術〉的計畫實施會先以拍攝台北市各地被棄置之古蹟、房屋及房屋拆除後留下的形跡進行,接著將影像轉印至鋁箔、銀箔等箔類素材上,藉由金屬箔面營造建築的空間感,再以繪畫、縫線等創作方式,讓記憶的景觀座落在現實和擬造的夾縫中,永久留存。    

huangchihcheng.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