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周代焌
周代焌

周代焌,1986出生於台灣新竹,2012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繪畫組,作品曾獲得國內外美術館收藏, 2012獲選新人推薦特區(Made in Taiwan)入選。2016年舉辦「崩解劇場」個展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從《全球寂靜》系列到2013年發展迄今的《寂靜之外》系列的創作,周代焌逐漸建構出屬於他這個世代特有的視覺經驗與想像。他所描繪的科幻空間及氛圍,看起來離真實雖然遙遠,卻透著現實的能指,影射當代世界的景況。

分享:

駐村日期:2017-01-09 ~ 2017-04-07

駐村地點:日本橫濱BankART交換計畫

 

在先前的創作中,我用想像的方式去描繪未發生的災難場景,到了這裡駐村後,我延續這樣的概念,從本地思考,繼續在這個課題上發掘更深層的意義。以福島核電為例,它並不是虛擬的想像,而是一個已經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災難場景,對我來說,這是長而綿密、影響深遠的重大事件,而並非媒體播送的短暫新聞。如何以不揭瘡疤的方式來思考這個場域的意義,在觸碰到那些誠摯的時刻的同時,又要避免殘忍的喚起沉痛的記憶,內化這些情感,刻劃出居所的模樣,是我在創作中遇到最大的挑戰。

這一次駐村計畫的命題《Back To》,在地理的概念上,指的是我們從何而來、要到哪去,場域的概念是具象且固定的。然而心理的概念上來說,時間一直在運行,但卻期待能回到心中所盼的那地方,可能是要避開遺憾時刻,或是能有更好的選擇,我希望用地理與心理上兩種不同的方向來描繪到達人們心中原始與最終場域的路徑與目的,以視覺展覽的風貌闡述場域的真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