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上村洋一
上村洋一

來自東京的藝術家上村洋一關注於聲音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並對於各地的人們透過文化和宗教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審視過去、現在與未來感興趣。他思考自然與人為、過去與現在、聽覺與視覺等之間的關係,其作品受概念藝術影響,在不同場域中錄製環境音,並將研究收集而來的素材組成裝置作品。他認為在我們感受當代所處的環境的同時,擁有由概念性思考、認知、生理及心理感受結合的多重體驗是很重要的。他相信這些感知將成為在未來影響我們生活的關鍵。
重要展覽和駐村經驗:LagoArt駐村計畫(德國漢堡,2016)、「環球景觀」(青森當代藝術中心,日本青森,2016)、「grandmother, prologue」(Space Wunderkammer,日本東京,2015)、「Identity X―fusion of memory, memory for the future」(日動畫廊,日本東京,2014)、「CRITERIUM82」(水戸藝術館, 日本茨城,2011)。
曾於瑞士蘇黎世Blue Architects AG(2017)及瑞士藍湖Wasserhaus(2017)舉辦個人聲音表演;並與梅沢英樹在日本東京Futarri(2017)、日本神奈川縣《世界聆聽日》(2017)和Z《0°C》(2016)中以雙人組合形式演出。

分享:

駐村日期:2017-10-15 ~ 2017-12-29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X 日本秋吉台國際藝術村

〈風景畫的記憶〉是一系列表現「過去和現在」、「畫家與我」、「視覺與聲音」之間關係的聲音裝置作品。第一個系列作品是在2017年於青森國際藝術中心駐村期間完成的,當時我研究了很多描繪青森縣地區的風景畫,並造訪每一個畫作中取材的地點將現場的環境音錄製下來,用聲音重新詮釋當時畫家所看到的景象。最後我將聲音和風景畫組合起來成為一組裝置。整體作品體現了聲音與畫作之間的反差對比,觀者透過聽覺和視覺感受著時空交錯。

這次我找得到了一幅陳澄波先生1930年的畫作〈東台灣臨海道路〉,對於圍繞著這幅畫的故事十分感興趣。這幅畫原是陳先生送給台灣日治時期第11任總督上山滿之進的臨別禮,2015年在日本山口縣防府市被發現,直到今天這幅畫仍牽繫著台灣與日本的交流。除了畫作中描繪的台灣原住民和自然景觀十分吸引我,我也很想了解當時台灣與日本在殖民主義氛圍下的關係。一方面有感於當時的人們身處於他人所創造的社會與歷史背景中思考與生活,另一方面其實人們的心理與生理上的感受常常不直接與自身有關。我認為現今我們仍就像他們一樣以複雜的方式感知周遭環境。

在駐村期間我將到陳澄波先生畫這幅畫的地方錄音。並針對原住民及畫作上他們使用的船隻進行研究。我想用田野錄音及調查獲得的材料,從視覺及聽覺的角度,追求感知的多重經驗。

www.yoichikamimur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