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馬克.萊肯
馬克.萊肯

出生於1973年,藝術片製作人、作曲家馬克・萊肯來自蘇格蘭郊區Dumfries & Galloway。他的創作範圍包含觀察性影片、音樂與聲響作品、表演及裝置,並曾於巴西、印度、義大利、波蘭、羅馬尼亞、瑞典以及英國境內各地進行展演。 他近期的作品探索人與地的關係,以及自然和文化間的交互作用。這也促成了他與其他藝術家和亞伯丁大學生物科學系的科學家們之間的合作計畫。在2012年到2013年間,萊肯在蘇格蘭克羅馬第燈塔進行生物聲學駐村,期間他在燈塔區域研究站內,與由生態學家和印威內斯古城藝術機構組成的團隊成員緊密合作,創作了聲波作品「陸上之海」;後來他又與長期合作的藝術家艾瑪‧朵夫共同將該作品發展成為視聽表演的形式,並由Cryptic為Sonica聲音藝術節委託創作,於2014年在里約Multiplicidade藝術節中首演。 他與艾瑪‧朵夫一起執導的最新影像作品「鏡地」在2014年布加勒斯特IFFEST紀錄片藝術節中獲得創意獎。他最新的委託創作作品Oscillon Response曾在2015年Sonica聲音藝術節中首演;最近則作為PRS音樂基金會舉辦的「界線之外」演出活動之一在英國巡迴演出。萊肯在2014年成為Cryptic的成員之一,並由具影響力的唱片公司Time Released Sound 和Gamma Proforma為他發行音樂專輯。2016年7月,他在墨西哥CMMAS駐村時創作了環境音版本的「陸上之海」,這件作品將會與Filmhouse合作在愛丁堡藝術節的「蘇格蘭出品」節目中演出。

(照片拍攝/Tine Bek)

分享:

駐村日期:2016-09-04 ~ 2016-10-02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X 英國Cryptic

我是來自蘇格蘭的作曲家、藝術片製作人馬克.萊肯。

我近期的作品大部分是透過觀察性影片、聲音訪談、音樂作品和聲音藝術探索人與地方之間的關係。

在我於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的這一個月的時間裡,我將集結影像片段、環境音和音樂創作,作為我的新影片、聲音裝置作品「10種互動」的基礎素材。

我會紀錄下自然與人工世界之間的交集點以收集聲音和視覺的素材。這些交集點可能會是有關產業性的或是地域性的,規模可能極大或極小。

我收集素材的靈感和方向將來自於五行系統的兩個循環關係間的交互作用,金、木、水、火、土的交互關係會成為我的創作模型,但作品的內容和方向則會保持開放,將因我所造訪的地方和人而有所不同。

此次駐村的誘因之一是我可以因此遠離我所熟悉的舒適圈,文化和環境的轉變將使我改變創作的方式,並在不同的框架下思考我整體的創作過程。

我非常期待在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的混種現場活動中演出,並且期待與台北的藝術社群、實驗音樂與藝術界互動,彼此交換方法和靈感。

cryptic.org.uk/mark-lyken/

(照片拍攝/Tommy Ga-ken 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