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謝奉珍
謝奉珍

謝奉珍是一位以聲音為主要創作媒材的藝術家。1987年出生於台灣高雄,2014年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2009年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參與現場表演、聲音裝置、聲音影像間的關係實驗、田野錄音等,目前關注方向為人-人-環境-時空間的相互牽連變化上。她大部分的聲音裝置作品為現地製作,從2012年開始發表〈空間刺探機〉系列聲音裝置作品創作計畫,以不同的展覽空間特性為聲音創作的概念。在聲音表演上,她會透過日常的聲音採集,組合成不同的聲音片段,在現場表演時會依據現場的氣氛運用聲音的表現來做回應,並嘗試與觀眾互動。她也常與國內外不同的表演者進行合作交流。

分享:

駐村日期:2016-08-01 ~ 2016-09-30

駐村地點:法國馬爾奈藝術中心

「空間刺探機」是一系列以展覽空間為創作對象的聲音創作計畫,我從2012年開始於各個不同展覽空間,針對空間的場域進行聲音探測、調查,展覽場域中不同建築結構所產生的聲音特性,成為創作的主要概念。我在展覽空間進行環境錄音,透過剪接將不同的環境聲音串連在一起,並且依照各個展覽場域的聲音特性,以不同的聲音裝置手法呈現場域的聲音樣貌。

在馬爾奈藝術中心的駐村期間,我展開了「空間刺探九號機」的作品創作,以駐村地點周遭環境為聲音探索的對象,塞納河畔河水的聲音、樹林聲、鳥鳴聲、腳踏車聲、雨聲、教堂鐘聲⋯⋯等日常聲音,成為我的聲音素材。在駐村的期間我感受到一股很強烈的寧靜感,每日望著塞納河的流動變化,透過聲音的變化時間彷彿在變動與不變之間來回擺盪著。我將這股流動的感覺融入創作中。在工作室的閣樓角落中,有一個圓形的小空間,聲音會反射集中在圓形的中心點,我將八個喇叭單體平均擺放於圓形空間的角落,透過聲音的編排與配置,創造出獨特的聲音場域。

而教堂的鐘聲也成為我本次創作後期的主要蒐集對象,在每天教堂的整點報時中,同樣的鐘聲在不同的時間、方位地點所錄製到的聲音質感是有細微的變化。我錄製了大量的鐘聲,並且拜訪了三座不同特質的教堂,在教堂裡錄音、表演,並且將這些鐘聲結合聲音裝置與現場表演,邀請民眾一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