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裘安‧艾立克森 & 吉姆‧麥特森
裘安‧艾立克森 & 吉姆‧麥特森

裘安任教於科羅拉多學院,吉姆目前任教於Pikes Peak社區學院

分享:

駐村日期:2012-06-23 ~ 2012-07-24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運用一齣現代劇帶出一系列出版於1930年代台北的兒童雜誌中,用日文寫成的文學故事。相對於1930年代,現代劇中出現了角色語言和身份的切換,反應著兒童文學是如何在學術屆被分析探討。

在台北國際藝術村,艾立克森與麥特森會一同改寫劇本,此劇為麥特森所寫,是立克森在2010年至2011年間所作關於1930年代的台北日本兒童文學的研究。駐村期間可讓藝術家將當地的歷史與環境要素融入創作中,並作更多細膩的勾畫以提供1930年代童書故事創作的前後脈絡。

創作此劇本的宗旨,是想要掘瞬息萬變的大自然在兒童文學中所扮演的國界性角色,並且還關注了這些議題在學術領域中被研究的方式。

此劇本是隨著一個年輕的當代亞裔學者的腳步,研究殖民地的日本兒童文學,以及對其祖母的 影響。這是一個觀念碰撞,其祖母更是意外的素材來源,讓藝術家不僅開始思考每個人的美感選擇,更進一步思考了該如何與大社會結構下的國家認同與變遷產生連 結。這碰撞是反映了學院派的兒童文學,經過20世紀社會與政治劇烈變動後,所產生出來的強烈反差視角。

此劇本隱沒在1930年代末在台北所出版的兒童雜誌中,並在2006年於日本北海道函館市公共圖書館中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