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周孟曄
周孟曄

混合媒材|Mixed Media

走上藝術創作這條路,是偶然,也是注定。在法國南特高等藝術學院和巴黎第八大學完成造型藝術碩士學位,二〇〇四年回到台灣,周孟曄開始以專職藝術家身分生存,持續發表個展和參加各種不同類型的聯展,累積豐富的國內外駐村和創作營經驗。 二〇一二年六月有感於藝術離生活太遠,創立手作品牌「Nightmare612」。面對生命年數越來越短的事實,希望盡可能地走遍這個世界,二〇一四年開始透過以物易物的模式,用藝術作品交換在陌生城市居住一個月的住宿空間,期許這個計劃可以順利進行直到生命盡頭。

分享:

駐村日期:2015-01-01 ~ 2018-12-31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測量

這個計劃是利用數字本身來完成沒有測量單位,例如公方、英吋等等,的測量行為,透過國際性語言阿拉伯數字來測量空間的長度、寬度和高度,測量時間,測量人和人之間的距離等。即「用數字測量數字」的概念。計劃進行方式是用各種不同的紙張剪成阿拉伯數字形狀,從0,1,2,3⋯⋯依序排列來測量工作室的長寬高,戶外空間樓梯等等。

關於測量,人們總是設法給定一個制定的方式來描述定義,在遠古時代的人類並不需求數字或是測量,因為世界是如此簡單美好。也許是現代世界的複雜創造了測量,我們總是將事物附與一個維度來給定意義並與他人溝通。測量的結果會是一個個沒有測量單位的數字,無人能判斷這些數字是否具有任何程度和面象的意義,而,這是我認識新空間和新環境的方式。

線物

計劃創作一系列呈現寶藏嚴特殊地理風情和生活特色的「線物」作品。用線條在空間勾勒出我所見到的真實風景,製作出日常生活器具,在實際坐落於寶藏嚴的空間中呈現出一個我所感受到的寶藏嚴。

以鐵絲和紙漿為素材的「線物」是我發展多年的創作方式,說的是虛實之間的真假。線條本身的宿命一如語言,總是帶著二元的對立,「是與不是」的境況。

大型的風景線物是用鐵絲和紙漿在空間中所勾勒的立體素描,白色線條和黑色影子之間的關連隨著太陽的移動光線而變化,而這一幅風景速寫也會因為從不同的角度觀看而有不同的樣子。線物物件將與實際物件一起放置展示在工作室空間裡,例如一雙鞋子的其中一只是線物,桌上的線物文具或線物杯子等等,營造出讓人產生好奇驚訝的氛圍。生活,本來就不該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我們對於萬物的指稱和定義,在這個空間裡被打破,被質問,或者,終於被認真思考?

發生關係

藝術創作的原始動機往往來自於心理、社會或政治事件;突然的衝擊或一段漫長的過程使藝術家經歷過一段痛苦深刻的經驗。將問題藉由藝術型式表達出來可以解決全部,或部分的問題。多年來,我的創作主題始終圍繞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相信人類之間的關係基本上是建立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人是孤獨卻群居的動物,人是渴求孤獨又追求陪伴的動物。

在進駐期間,希望經驗各種短暫關係的發生至結束,最後將這些短暫關係串聯完成一件作品。計劃和陌生人進行發生關係計劃,型式不限,可以是談話、一起吃飯、玩一個遊戲等等⋯⋯基本上是一個人無法獨自完成的事情。對象可能是附近居民,其他駐村單位和藝術家,或者是來遊玩的旅客。這些關係是短暫的、臨時性的,沒有延伸的可能性及必要性,這些關係因此成為一段愉快的經驗,人際關係的複雜猜忌在這些關係裡並不存在,因為這種關係缺少意圖延續保持的動機及互惠互利的可能;但是這些關係又不同於一般的點頭之交或萍水相逢的緣分,因為它是由一方(我)蓄意使之發生的關係,並且兩個人在這短暫的關係裡共同完成一件行為。

我無意將人性簡單化,也不刻意以遊戲的態度解決人類關係這個嚴肅主題;我想做的,只是尋找一種可以讓自己在現代人類社會中生存的方式,我想做的,只是試圖瞭解和經驗人與人之間發生關係最原始的方式和狀態。

交流創作計畫:

邀請其他的微聚進駐成員、個人創作者、寶藏巖國內外駐村藝術家或當地民眾,來進行交流創作,以與過往經驗不同之媒材進行創作,希望敲擊出不同於過往的題材與呈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