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施益堅
施益堅

施益堅(Stephan Thome)是一位來自德國的哲學家和作家。
1972年出生於德國的Biedenkopf,以研究中國宋明理學而獲得柏林自由大學哲學博士。他曾先後到中國、日本、台灣等地方做研究和居留。
2009年8月發表他的第一部小說─「邊境行走」(中文版出版日期:2010/11)。

分享:

駐村日期:2014-04-01 ~ 2014-05-31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儘管已經在東亞地區工作近十年,我過去的兩本小說均設定以德國或歐洲為背景。然而隨著停留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的進駐計畫期間,我將進入不同的敘事版圖。

這部小說將設定在19世紀中葉正值太平天國之亂的中國,這個在人類歷史中最具破壞性之一的內戰,其所遺留的下的集體記憶至今仍困擾著現代中國。

在我的書中,我想反映出一組在歷史與虛構人物間的衝突,敘事手法將結合紀實(日記、書信、新聞報導)和小說。而這個故事圍繞著兩組人物:一位被送到太平天國首都「南京」的德國傳教士,為查明這些叛軍是否是真正的基督徒。與他同行的是一位英國冒險家,尋找著據說藏匿在當時所謂「天京」逃亡商人。而另一組人物則包含統帥湖南皇軍的曾國藩將軍,以及他的對手─洪仁玕(「天王」洪秀全的族弟)。

這四位主角各自代表了衝突的四個方面,標題稱之為「天國與人間」點出了一個隱喻的敘事框架:天國代表著崇高宏偉的理念,而人間則代表人類生活的世界,充滿了矛盾、衝突,有時甚至於流血。

藉由描繪歷史資料,以及我自己的想像,我試圖建構起一個不僅是告知讀者過去所發生事件的現代歷史小說,同時也將幫助他們意識到過去從未真正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