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蔡芷芬
蔡芷芬

最高學歷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藝術創作及藝術史碩士。
現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

分享:

駐村日期:2014-01-01 ~ 2014-02-28

駐村地點:亞特雷斯創意中心

在日益難以維護的自然環境中,面對掙扎在現代工業化與生態保育,兩難困境的抉擇總令人踟躕不前。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當激增人口所帶來的商品消費,以及經濟榮景引起環境嚴酷的位移。長期觀察海邊工作室旁已遭汙染的荒地,最後形成「海岸漂流」創作計畫,是我希望在亞特雷斯創意中心執行計畫的原型。

「海岸漂流」創作計畫主要聚焦在生態環境的人為掠奪,並刻意強調對於自然環境的分析與覺醒。目前計畫在芬蘭執行的「漂浮之地」創作計畫將延續對自然生態的觀察,並進一步關注環境中的有機組織及可供創作的資源,以生態友善的藝術計畫反思當代社會中的過度消費。

芬蘭是一個以維護自然環境與活化文化資產聞名的國度,能夠有機會前往雅特雷斯創意中心駐地創作,除了能實地觀察極地的環境現況,更能與其他駐地藝術家對話或合作,將對土地倫理的思考提供一個深刻反思的機會。駐村期間將使用數位影像、錄像及裝置的方式執行「漂浮之地」創作計畫,並在此計畫完成後於特雷斯創意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