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賈茜茹
賈茜茹

佛羅洛依德說:「他們將我們通常忽略的細小行為賦予深刻的含意,或者是說,在他們觀察到他人的這些細小行為時,總是說這些行為意義重大,並據此得出重要結論。」佛氏指的「他們」是一種心理上的偏執狂,面對世界的眼光有強烈甚至是固執的主觀見解,意圖用自己的語言說服他人,並得到認可。」

「日常現場」一直是我創作上所探討得主題,面對創作時我讓自己成為一個偏執狂,對日常充滿質疑和不解,日常對我來說並非是一種必然且單調的狀態,而是一個充滿激情和可看性的「現場」。從可見的生活瑣事為出發點,希望透過作品展現日常生活本身所可能發生的想像和興味,進而將觀眾的目光從展場回歸到真實生活的作息當中,並對生活生產出屬於自己的閱讀方式。創作上試圖將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物件透過作品化的過程,讓物件不再只是給予出一個單一視覺上的表徵,而是可以更進一步生產出對於生活經驗的故事性語彙。

創作上多是利用生活中稀鬆平常但無可避免的物件,去對應個人和生活之間的關連性,讓觀眾得以從之產生不同於生活經驗的開放性想像。在作品上適度保留視覺可觀察的線索,這些線索是生活經驗所帶來的記憶,架構在現實的認知上試圖操作這些物件,創造出一種新的氛圍,為它們製造一些不屬於自身的事件,講出一個新的故事,在真實和幻想之間創作出一個類似於生活的虛擬影像並因此和觀眾建立一種可投射的奇想。而這次透過色彩來執行是一個特別的經驗,雖然藝術創作並不能像是科學家一樣對問題有精準答案,但卻可以透過創提出一些疑問,用一種軟性的態度來讓人們重新思索自身的生活的狀態。

分享:

駐村日期:2013-03-15 ~ 2013-06-14

駐村地點:紐西蘭聯合理工大學交換計畫

城市色彩/2013/視場地/相紙輸出、黑色生活物件

物件的樣貌雖然會隨著時代和地區的製作能力和美感而有所不同,但其最原初服務於其製造者的本質卻不會改變,在這之中物件的形狀、顏色或功能必然有原因的被製造,而這也是我意圖透過作品所探討議題,生活物件是否可以成為一種代表地方特色和人文精神的指標。

而商品的包裝是設計師和消費者達到某種共識之下的產物,特別是當遇到品項相同的商品時,商品色彩更是一種最終決定的方式。在奧克蘭隨處可見黑色的生活物件,甚至嬰兒服或是小孩的生日卡片,這對來自台灣的我來說是一種新的視覺,因為在台灣黑色比較代表嚴肅、成熟甚至是死亡等負面情緒的顏色,基本上是不會使用在小孩,更別說是嬰兒產品的視覺色彩上。所以我很好奇對於奧克蘭來說黑色代表的語意是什麼?

直到我去到奧克蘭有名的火山島Rangitoto,一路上不斷的看到黑色的火山岩石形成的風景,從而猜想或許在奧克蘭,黑色代表了一種自然,所以可以適用在任何商品的視覺色彩上。本次駐村的主要作品〈City Color〉,利用從自然風景拍攝而來的影像和從當地購買或撿拾的現成物作一個對話關係。

www.repswatc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