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連珮如
連珮如

透過音樂語彙的交流,亦如同語言文字的對談,都是當代文化思維的一種溝通與聯繫。琵琶傳統的演奏技法,亦是一代代的演奏家,透過吸收融和其它器樂而成為琵琶獨具的演奏技巧。身為當代的演奏者,並師承浦東派琵琶宗師林石城的嫡傳弟子(浦東派現為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除傳承傳統曲目之外,更以具浦東派演奏技法所創作出台灣當代新作品為目標。將琵琶傳統的文武技法、音色變換融入作品中;琵琶強烈的戲劇性特質,可以瞬間讓樂曲充滿猶如視覺般的張力。

分享:

駐村日期:2013-02-13 ~ 2013-04-30

駐村地點:澳洲亞洲聯網交換計畫

「以傳統演奏技法創作當代樂曲」是我主要的創作理念。

琵琶善「擬聲」,以樂聲做景物擬象的描摹,除了展現琵琶擬聲敘事的豐富特性,亦是創作時,對自我當下生命課題「意在言外」的思索與感受。

以計劃中兩首曲子創作方向為例,曲中「鷹」與「馬」既擬聲亦擬象:

一、以琵琶演奏技法中的「遮、分、推、攏、抹、搖、馬蹄輪、圈輪」等等技法,呈現出如老鷹翱翔天空時盤旋、倏飛、驚懾、祥和等的各種姿態。

二、以琵琶演奏技法中的「掃拂、轟、絞弦、併弦、滿輪、猱、勾、打」等等技法,呈現出如脫繮失途之馬,時而悲、而慌、而慨、而奔的各種姿態。

計畫將帶著自己目前創作中的這兩首樂曲,到駐村地與當地藝術家合作,並與當地音樂家交流創作新作品。